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觀察一下,你能往生嗎?


時間:2017/2/27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現在觀察一下自己的心,到底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心重,還是繼續留在娑婆世界的力量大?

如果提到洋房車子、嬌妻美妾、升官發財、上網娛樂等五欲享受的時候,你心裡一點興趣也沒有,反而很想出離這些輪迴里的染法,那就說明你黏附在這個世界的心力量很小。如果一提到極樂世界,你心裡馬上生起特彆強烈的歡喜心、希求心,就想立即往生到那裡,有很深重的信願。對比這兩種心,結果發現對娑婆世界的心遠遠沒有求往生的心重,你就可以確定自己基本能往生。因為你心的重點就在極樂世界,在這股力量的牽引下,往生的可能性就很大。

相反,如果一提到極樂世界,心裡一點觸動也沒有,念佛的時候也是散散亂亂、漫不經心的隨口溜下去,或者僅僅是趕速度、湊數字。表面上說我要修淨業、求往生,實際上想去極樂世界的心微乎其微,完全沒有力量。但是,對於娑婆世界就不是這樣了,錢財名利、感情子女、聲色享受……樣樣都貪,就連對幾件衣服、一點吃的東西,都有非常濃厚的興趣。像是每天非常精心的打扮自己,花很長時間布置房間,甚至買個東西也要精挑細選、費盡心思。至於聲色娛樂方面,那更是興致勃勃,玩得不亦樂乎,狂歡幾天幾夜都絲毫不會疲厭。如果你對輪迴的事有這麼濃厚的興趣,對娑婆世界的貪心這麼重,那就很危險,這就意味著你心上有無數根繩子緊緊的綁在娑婆世界,綁在你認為的美好事物上面。既然這個世界對你的吸引力這麼大,那麼你多半是要繼續留在輪迴里了。

節錄自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自了法師(第二一五集)2016/5/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