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


時間:2017/2/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人是很不明理的,常常為了一點芝痲小事,而背負了很長時間的誤會。

有一位囚犯被關在牢裡,埋怨房子小,有一天,有一隻蒼蠅飛進房裡,他就去撲捕,飛東抓東,飛西捕西,還是沒有抓到,方醒悟到原來他的房間竟然這麼大,連一隻蒼蠅也抓不著。所以,他覺悟到:「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

假若,有徒眾毀壞常住物,如打破了茶杯或把房子燒了,我不會生氣;但是,只要有徒眾,用一句話來傷人、侵犯人,我就比較不能寬恕他。因為侵犯人,就如同給人一刀。所以,不可以用語言、氣勢侵犯人。

近來,經常開示信眾,講話不要做「烏鴉嘴」,要做「喜鵲報喜」;待人不要做「相打雞」(台語:鬥雞),要做「鳳凰來儀」;處世不要做「木頭人」,要做「微笑彌勒」。

偶翻《莊子》,見有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內容大意是說,有個有名的鬥雞師,名叫紀渻子,他訓練的鬥雞,遠近聞名。

有一天周宣王要他訓練一隻勇猛無比的鬥雞。紀渻子接受任務後,一過數十日,一直沒有訊息,宣王等得不耐煩,就催著紀渻子,紀回答道:「還不行,此雞生性自狂自傲,只會虛張聲勢,其實遇到強者,不堪一擊!」

宣王又等了多日,再催問如何?紀渻子回答道:「還是不行,因為此雞沉著不夠,它一聽到其他雞叫就會衝動,擺開架勢,還不是大將之風。」

又過多日,宣王再催;紀渻子回答道:「大王,現在仍不行,因為此雞一接近其他雞,它就會氣昂昂、雄赳赳,像如此不能沉著的匹夫之勇,還不是最好的鬥雞。」

最後,宣王失望,不再催問。

一日,紀渻子主動向周宣王報告:「大王,你要我訓練鬥雞,現在任務已完成了。此雞現在聽到其他雞啼叫,恍如不聞;見到其他雞跳躍,恍如不見,簡直就像只木頭雞。氣定神閒,從容安詳,已是全能全德。只要其他鬥雞一見到它,就會落荒而逃,不戰而勝,這才算真正的鬥雞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