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換一種心情就看見希望,心中要自己取得平衡,才能消業障


時間:2017/2/27 作者:佛光加持

中國古代一個老伯伯,不停在廟門口哭,白天哭,下雨天也哭,很多人叫做哭伯。有一個老和尚看到他整天哭,就問:「老伯伯,你為何總是不停哭泣?」老伯伯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賣傘,小女兒賣布鞋,天晴的時候大女兒傘賣不出去,下雨的時候又沒人買我小女兒的布鞋,她們賺不到錢,做人怎麼這麼難啊,唉……」老和尚說:「老伯伯,你為什麼不把事情反過來想呢,大晴天的時候,小女兒的鞋店門口門庭若市,下雨的時候街上的人拚命衝進大女兒的傘鋪買傘,這樣你不就不難過了嗎?」老伯伯一聽,很有道理,從此就不哭了。

做人換一種心情就看見希望,學佛人懂得世事無常、心存正能量,把人和好的事情經常往好的方面想,看人先要看到別人的優點,不要看見人就想到別人的缺點。在人間異性相吸、同性相斥,所以女的看到男的或者男的看到女的,總是看到這個人優點不看缺點;如果兩個女的在一起,一看見「化妝化的那個樣……」不要活在渺小的個人想像的思維空間中,如果你把人家想得不好,慢慢的你就覺得他不好,如果今天把他想的很好,你慢慢的心裡就覺得他是一個好人,你的正能量就能夠吸收他的正能量。

人不要經常後悔、放不下自己,有智慧的人不會對財富有要求,滿足了、夠了,就可以了,很多人不停地要,不停地需求,就永遠活在不停地痛苦中。在生活中,被別人誹謗,被別人誤解污衊,要學會自己解脫,當你不去接受對方誹謗的禮物的時候,這個禮物還是還給他,當別人罵你,你還是笑嘻嘻的,對方會生氣,「你看這種人,我罵他,他還笑得出來」,他越來越生氣。有一個人非常善良,幫助痴呆兒童用掉了家裡很多錢,太太看他整天幫助別人,和他離婚,很多人不理解他、罵他,他就一笑置之。有一天,他收到一封信,信上只有兩個字「白痴」,他非常幽默的說:「很多人寫信會忘記簽名,但是我今天收到一封信,只有簽名,卻忘了寫信的內容。」心中要自己取得平衡,才能消業障,意念的平衡才能消除心中的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