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都說眾生平等,為何人與人之間仍有不同?


時間:2017/2/27 作者:如是

人為何不平等?因為因上不平等,所以果上不平等。

比如相機,它的膠捲,沒有善惡之分是平等的,因為底片上原本是沒有影像。但是,有人攝善的像片,有的攝惡的像片,種了善惡不同的因,所以相片所呈現的結果也不同。而我們學佛就是專攝善的像片。

但是,事實上底片上的善像、惡像都是假的,善與惡這兩者本質是空。為什麼呢?因為相機的鏡頭、光線、快門等等外緣,才使得外面的影像呈現在了底片上。所以底片上所有影子的也全都是假象,它不是真的。

所謂「善惡性俱,善惡性空」就是如此。所以,緣起性空,也叫性空緣起。這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有透明的心體,這個也叫本體。它就相當於膠捲,代表宇宙這個空體。

這個空體是平等的,這個空體是佛的心,我的心,眾生的心。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人都可以成佛。但是,我們現在何不成佛呢?因為妄想、執著這兩種原因。

所以,學佛第一個要破除我執。我們要懂得這個身體不是實有的,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所謂緣聚則生,緣散則滅。

生滅即假象,不生不滅才是真象。找到不生不滅宇宙這個空體,就叫法身。佛菩薩都證得這個法身。我們也有,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找到這個法身。

那么人類的私心、妄想、分別、執著又從何而來?我們每個人都會東想西想,這些思想是從何處來的?

佛為了找到這個答案,進一步思維發現了,我們的心就等於光明寶鏡,仰放在天空;由於空中灰塵,一點點的沉澱,灰塵多了便把光明遮障了。

另外,妄想、分別、執著都屬客塵煩惱。此空體原來沒有,本性清淨沒有煩惱塵垢,無始無終,無內無外,整個心體就如光明寶鏡,照天照地,照古照今。

這就是佛所明白了每個人的本有真心,每個人都有真我、大我、究竟圓滿的我。

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本性是一樣的,只是暫時被私心、妄想、分別、執著所掩蓋。今生,我們要通過修行破除無明煩惱,回歸每一個人本自具足的本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