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你失去正知,就像漏著的容器里的水一樣


時間:2017/2/27 作者:學佛娃娃

疾病纏身的一個人,什麼也做不了,躺在床上,連自己都保護不了,還得靠他人伺候。同樣,若是內心沒有正知正念,任何善法都不能做,任何善法都修不成。心裡愚昧,若是內心沒有正念,就沒有力量,沒有正知,內心是愚昧的;沒有正念,內心散亂、不穩定,就沒有任何力量。

大家學佛是不是想積累善根、福德啊?如果你內心是愚昧的,內心是不定的,什麼善法都修不成,什麼都做不成。真的,大家不要天天在這兒虛度光陰,認真一點!自己能不能行善,能不能積累福德?這裡講得很清楚,說得很肯定。這是佛所說一切法的精髓啊!《入行論》是佛法的精髓啊!

你想積累善根、福德嗎?若是想修善,若是想修福德,就必須要有正知正念。就像剛才說的,一個人若是有病了,就什麼也做不了,連自己都保護不了自己。同樣,如果你沒有正知正念,不要說什麼修善、積累福德,連自己都保護不了,只能是墮落惡趣的下場。

若是你失去正知,即使你的相續中稍微有一點點聞慧、思慧、修慧,也都保存不了,都會流失的,就像漏著的容器里的水一樣,盛不住,都會流出去的。

「聞」,聽得都很明白;「思」,思維的也很明白;「修」,也稍微有一點點覺受、領悟。若是沒有正念的護持,這些都保存不了,統統都會消失。若是沒有正知的話,所通達的意義不會留存在記憶當中,終會忘失無餘。

我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了,一直在聞思修,但是為什麼相續沒有一點兒變化?為什麼到現在沒有一點兒成就呢?就是因為沒有正知,所以都忘失了。可見,正知多重要啊!若是沒有正知的話,會失毀智慧。可能暫時明白一點兒,但是會忘掉;即使明白了,也不會深刻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