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將往生滲透到夢中最深層的心意識


時間:2017/2/28 作者:淨山

問:我要怎樣做,才能儘可能地把憶念阿彌陀佛的功夫、期待往生極樂淨土的願滲透到夢中,滲透到最深層的心意識里?請法師慈悲教授此訣竅心要。

大安法師答:夢中念佛功夫要相續,跟你平日的功夫有直接關係。實際上我們現在也是在夢中,你先把你現在念佛的功夫做到相續。

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憶佛念佛的功夫都是很有問題的,很生疏的,完全是被境界所區隔的。一個好的境界來了,很高興,高興得都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一個逆境來了,瞋恨心又把自己給占據了。這時反觀,你憶佛念佛的心到哪去了?真正憶佛念佛的功夫得力,就會寵辱不驚,就會有一顆平常心。

有的人一念佛就談境界、說玄妙,實際上念佛的功夫就看你的心態是不是平和了,是不是平淡、平實了。先做這個功夫,要平淡下來,不要好奇騖怪。好奇騖怪就是你的虛榮心、躁妄心在作怪。若平時功夫得力,自然在夢中也能念佛相續。但一般我們在夢中不大容易能提得起佛號。尤其在做一個好夢、歡喜的夢時,更是把佛號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因為“好夢”留人睡啊!

反而往往在做噩夢時,比如在夢中被一個冤家對頭拿著刀砍,這時候嚇壞了,說不準還能念出“阿彌陀佛”來。

從這個情況來看,日常生活碰到順境你都要注意。古人常常說,要把別人的讚嘆、順境看成是毒藥,把誹謗、逆境看成是甘露。你要有這種認知——逆境才能提醒我們念佛的心。

如果今天一體檢,是癌症晚期,若你真的對念佛法門有信心的話,求往生之心馬上就會調動起來,就只有一個念頭——求往生!如果你身體還很健康,就會覺得往生還是未來的事情,就會想我還很年輕,未來的日子還很漫長,未來的生活還很精彩,我還有很多事業要乾。就是“有很多事業要乾”這一念心,把太多人害苦了。有一位佛門的大德,我也不說他的名字了,臨終之時,另一位大德勸他趕緊念佛,他說:“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啊……”

所以古人常常講:“舉世盡從忙裡老,幾人肯向死前休!”死到臨頭他都休止不下來,我們眾生多么可悲啊!所以平時的功夫你就要抓緊,我們百千萬億的念頭就是為了成就臨命終時的那一念,你得要做鈍功夫,每天要有幾萬佛號的持念。

談念佛功夫就像農民耕地一樣,那真的是你在這塊土地上花費了時間,揮灑了汗水,深耕細作,老實、誠懇地面對這塊土地,到秋天才有收穫啊!這不是能忽悠得出來的。所以,你不要去想怎么儘可能地走一個捷徑,搞一個速成班、速成口訣,能讓你很快在夢裡都能提起佛號。這念佛功夫是一句一句念出來的,是水滴石穿的!

夢裡是有可能出現佛號的,但我們往往是功夫不到。我們的夢都是亂七八糟的內容,都是阿賴耶識的業力種子在那裡翻滾。有的夢很快就忘了,有的夢記得很清楚。你說說你的夢境有幾個是清淨的?可能大多數都是亂七八糟的夢,都很讓人慚愧。我們的內心太污濁了。所以佛經為什麼稱眾生的心為“煩惱稠林”?因為眾生的心就像是稠密的森林,有很多的雜草、荊棘與污穢。

我們平時不能反照,若反照我們的內心世界,你真的會嚇一跳!能發現我們內心太黑暗,這個慚愧心就會馬上起來,這時你還敢說大話嗎?

只有念佛法門能讓我們帶業往生!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多么光明的坦道!若沒有這條坦道,我們怎么出去?所以才“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