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助念時,發現亡者臉上有蚊蟲、蒼蠅、螞蟻、小蟲,要如何處理?


時間:2017/2/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助念時,發現亡者臉上有蚊蟲、蒼蠅、螞蟻、小蟲,要如何處理?

這種情形,經常助念的人,也容易發覺。這個亡者已經死了,死一小時、二小時、三小時,也許死四個小時了,他的鼻孔還在流血,所以臉上有幼蚊在飛,這個時候對亡者當然會有干擾。如果這個亡者第七識、第八識已經離體了,當然就沒有影響了;假使還未離體,對這位亡者會有干擾。我們為他助念,要儘量去幫助這位亡者,讓他不受任何干擾,寧靜安詳起佛號正念,往生淨土。

信願法師答:以不碰觸亡者遺體為原則,輕輕趕走,或以面紙移開,使其不擾亡者;再把往生被蓋住頭部,即可防護。

為亡者趕走臉上的蚊蠅、小蟲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碰觸到他的遺體。在一次師父去為一位死了差不多一、二個小時的亡者助念,因為天氣炎熱,遺體雖然還沒有味道,但是幼蚊飛來飛去。我把它趕走時,雖然不會去摸到亡者的臉、亡者的身體,但是蚊子在飛來飛去,我不時要趕來趕去,也會影響念佛、也會影響開示,所以在趕了四、五遍之後,我想一想,要趕快用往生被將亡者的臉部蓋住,這樣才不用趕蚊子,比較不會分心。將往生被蓋住亡者的臉部,蚊子就不會在那裡飛來飛去。因為蚊蟲聞到亡者的血腥味,會來沾染。一般臨終者如果受到急救,做CPR,死了之後,鼻孔普遍會流血,尤其亡者如果在平生就是因為五臟六腑的毛病,再經過急救後死掉,鼻孔流血是很普遍的。所以這時候,我們為了要幫助亡者不受任何蚊蠅的干擾,要幫助他不受干擾,就把往生被輕輕的將亡者的臉部蓋住。蓋往生被的時候,要很注意。如果你當時是穿著海青,因為海青的衣襟很大,注意海青的衣襟不要去掃到亡者的臉部。

總之,一定不要讓亡者受到任何的干擾,讓他寧靜安詳念佛往生西方,這就是亡者最大的福報。

一個人在臨終到死後,沒有被人干擾,這個人是有很大的福報。所以師父跟大家教一個要領,將來要死了,要避免不必要的干擾,一定要靜靜的死,就是快死了,不要馬上就通知親戚朋友,都還未斷氣,親戚朋友圍一大堆,一個一句,你就很困擾了。對沒有學佛的人,若有親人已經臨終甚至死後,都不會趕快為他念佛,一定趕快為他淨身換衣,對不對?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不會受到任何的干擾,好好的念佛往生,就是他最大的福報。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經常跟教界的出家眾、在家眾結法緣、結善緣,將來我們臨命終的時候,這些善知識才可以幫我們,才有因緣幫我們。我們如果是在家人,一定要在現在就好好的把家裡的六親眷屬趕緊度到佛門,讓他們能夠學佛念佛,將來自己臨終,他才會如理如法幫我們處置,這個很要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