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魏氏女重返人間度母親


時間:2017/2/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三則故事,是在劉宋時代魏世子的女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

魏世子的女兒是梁郡人,梁郡就是現在安徽合肥東北一帶。她的父親魏世子以及兄長都修學淨土法門,她也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淨土。魏世子的女兒在十四歲的那一年,沒有什麼原因就突然死了。年紀很輕十四歲而已,七天之後又甦醒過來,隨即登上高座持誦《無量壽經》。這一則故事還不要繼續講下去,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善女人往生傳》看到年紀那麼輕,十四歲的小女孩死了之後七天又甦醒過來,那還陽的事情我們時有所聞。所以要不要一個人剛舍報了幾個小時之後,馬上請葬儀社的人把棺木抬來,然後趕緊把亡者的遺體入到棺木裡面。棺材蓋一蓋就把他封死,要不要?不要,為什麼?萬一他還陽過來,如果他三天之後又活過來。師父跟大家報告過,我助念一千多個亡者當中,有死掉兩三天又活過來,又活了一年的。所以把他入到冰櫃裡面,縱然他還陽回來,他冰櫃的蓋子打開,就可以起來了,不會被封死在棺木裡面,對不對?

當魏世子的女兒誦完《無量壽經》之後,就下座告訴她的父親說:「女兒離開人間之後便往生極樂世界,在七寶蓮花池之中女兒以及父親、兄長各有一朵大蓮花。將來我們都會投生其間,唯獨母親沒有,對此我感到非常地悲傷,所以我特地回來告訴父親,無論如何要請母親一定要念佛修學。」真的很有孝心,十四歲的小女孩而已,為了要度母親,從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我要度我媽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經常會說:「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的嗎?」我說有,就是劉宋時代這一位魏世子的女兒。所以諸位女眾菩薩趕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然後你家什麼人,沒有學佛、不念佛,你再回來度他,後你再回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是非常的殊勝,對不對?對啊!這是實例。說完這一番話之後,這一位魏世子的女兒又往生了。從此之後,她的母親就開始念佛奉持佛法。

所以你看一家人,父親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哥哥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她自己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母親沒有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蓮花。那請問大家,那這樣要不要念佛?那你們一家人,你的爸爸、媽媽,你的哥哥、姐姐,你的弟弟、妹妹,你的先生、太太,你的兒子女兒有沒有念佛?

如果沒有念佛,把這一則公案拿給他們看,鼓勵他們念佛,知道嗎?

這一則公案記載在《冥祥記》這一本書,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現在可能不是十四歲?你現在可能是八十四歲,你念佛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這是真實的公案,啟發我們念佛的信心。確實如法照大師所說的一首偈頌法語: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只要一生不變的念佛,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蓮花來迎接你。因為你念佛,西方極樂世界有你的蓮花了,那當然你將來舍報,自然阿彌陀佛的願力就使得你登上你念佛所召感的蓮花,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對不對?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的,我們感恩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