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知足感恩


時間:2017/2/28 作者:廣智

不管我們經歷著怎樣的人生,都不要辜負生活、不辜負生命、不辜負暇滿難得的人身。懂得感恩,你就快樂;懂得寬容,你就完美;懂得知足,你就幸福。一切圓滿,皆因懂得。

人生之路,難免遇到挫折坎坷,經常會有不被理解,不如人意的時候。生命中遇到的一切,我們不拒絕任何。遇到的人,至誠善待;遇到的事,盡心盡責。一切都會過去,你最終會發現,原來人生最美的是釋然。

大心量、大胸懷都是煉出來的,修行過程中,我們要感恩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不分別、不執著,因為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每一個人都是來助我們覺悟成就的!

在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過程中,我們一定要以感恩的心憶念阿底峽尊者,尊者來到西藏後,最大的貢獻是使所有的聽法者都能夠對學習《廣論》生起意樂心。而且,尊者的一生當中不論是出身、學問、證悟、弘法事業等方面也是十分殊勝的,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他的種姓、家族等自身圓滿;他的學識、教證二法方面圓滿;一生當中弘法利生的事業也是圓滿的。

一個出家人、修行人每天早上醒來,首先要憶念三寶的功德,自己剛剛醒來、還沒有死,並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多大,而是要感恩上師三寶的加持。因此,這一天當中不能浪費時間,不能浪費生命,要發願一定要好好的用功,去聞思修行,因為南瞻部洲人的生命非常短暫,一旦生命結束了,想再次獲得修法的機會是非常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