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恩將仇報會受到人天恥笑、憎恨


時間:2017/2/28 作者:妙音居士

囑咐不聽暗加害,禮來不往遠懷爭 ,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雖然善友、老師、長老等經常囑咐,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但自己只是當麵點點頭,表面同意、接受,背後卻以各種方式來加害這些忠言勸告,對自己特別有恩德的人。雖然他人對自己非常恭敬,極有禮貌,但自己不但不遵守傳統美德,執之以禮,事之以敬,還遠遠地心懷爭鬥,顯露出蔑視的態度。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執分別妄念作怪,故應奮力踐踏、摧毀。

在生活中,我經常遇到恩將仇報的情況,比如:我想盡一切辦法拿出錢來幫助學生讀書,但有些學生在畢業後,不但見面不打招呼,反而以各種言論、行為來危害自己的事業。當然,我幫助他們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得到什麼,從大乘利他心的層面來講,也不應該將這些記在心中,但從世間的角度來看,他們的言行確實是忘恩負義。

在世間,我相信大家也經常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想盡一切辦法來幫助他,用最好的方法來饒益他,可是他不但不報答恩德,反而以種種方式加害,甚至與自己爭鬥,或誹謗自己。現在社會,有些人在某某上師前聽了很多法,但到最後,在路上看見時,連招呼都不打,自己覺得特別了不起。其實,這樣的行為只能顯示自己的愚痴。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中講(《釋迦牟尼佛廣傳》也有這個公案):有一個做花鬘賣的人,經常渡河採花。後來他在河中撿到一個庵摩羅果(即芒果),送給一位守門人,輾轉傳送,至王妃手中。王妃吃後非常喜歡,便追問來源,層層追問至賣花人。於是國王下令,讓他採摘芒果,他不得不前往山中尋找。

後來他在采芒果的過程中墮入深淵,一隻獼猴好心地把他救了出來,並為他採摘所欲獲得的芒果。因為獼猴過於勞累,需要躺在地上休息,便讓他在旁看護(這隻獼猴能說人語)。但這個人在獼猴睡過去後就想:芒果我不得不拿回去,否則會受到國王懲罰。但一路上沒有吃的,我不如殺了它,吃它的肉。於是他就惡毒地殺死了這隻獼猴。此時,空中有一天神見到他殺有救命之恩的獼猴後,非常不滿地說了這樣一個偈頌:「承事恭敬,猶如善友,有如是人,不知恩報。」這隻獼猴就是佛陀的前世,殺害它的惡人就是提婆達多。

因此,大家最好有報恩之心,即使沒有,也不應該以各種方式恩將仇報,否則會受到人天恥笑、憎恨。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