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時間:2017/2/28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色慾這樁事,是全世界人的通病。不光普通人迷於聲色;就連修行不錯的人,若不小心把握,時刻保持警惕,也難免不被色所迷。古今多少英雄豪傑,本來應當成聖賢人,就因為打不破這一關,反而成為下愚不肖,更因此而永墮惡道的,數不勝數。《楞嚴經》云:「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學道之人,本為出離生死,若不下狠心斷除這個毛病,絕對無法出離生死。即使是念佛法門,雖能帶業往生,然而若是淫慾心堅固,糾纏在心中無法放下,便與佛有隔膜,難以感應道交。

要想斷絕此禍,應當見一切(男子)女人,都作親人想、怨家想、不淨想。所謂親人想,就是把年老的當成(父親)母親,長者看作(哥哥)姐姐,比自己小的當(弟弟)妹妹,年幼的看成(兒子)女兒。這樣,縱然淫慾心熾盛,也不至於對父母兄妹子女起邪念。所謂怨家想,人們見到俊男美女心起愛戀,卻不知正是因為這份愛心,令自己墮惡道,長劫受苦,不能出離。俊男美女的危害,比強盜猛獸、毒蛇砒霜,還要酷烈百千倍。對這樣一個大怨家,居然痴心不改,豈非迷惑到極點?所謂不淨觀,就是你所貪愛的人吸引你的動人外貌,其實不過一層薄皮而已。揭去這層皮,裡頭不堪入目,骨肉膿血,屎尿毛髮,淋漓狼藉,沒有一處可愛,被一層薄皮蒙著,人們就妄生愛戀。比如一個花瓶里裝滿了大糞,誰還願意捧在手裡?愛人的薄皮,不就像花瓶;皮內的東西,卻比糞更髒。怎麼就愛她(他)的外皮,而忘記皮里的污穢物?倘若不痛下決心,除去淫慾的習氣,一心想著心愛的人動人的外表,愛得刻骨銘心,不能自拔,死後不入女人的肚子,怎麼可能?鑽進人的女腹還不要說,一旦鑽入畜生的女腹,該怎麼辦?

想要見到境界不起染污的心,就要在還沒有見到境界時,常常作以上三種觀想,境界來臨時才能不隨境轉。否則就算沒有境界,心裡還在想個不停,終究被淫慾的習氣束縛。只有認真滌除惡業習氣,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除了克盡職分,我們每天都要專心念佛,早晚在佛前竭誠懇切,懺悔自己無始以來的宿業。時間長了,不知不覺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瞋恚、愚痴,也是一樣,能至誠念彌陀觀音聖號,貪瞋痴三毒,自然消除。現今是個患難的世道,須在念佛之外,加念觀音菩薩聖號,冥冥中自有不可思議的轉變,不至於宿業現前,無法逃脫。更應該經常讀一些勸人戒淫、講述因果報應的書,遠離行為狂盪、心地污穢的朋友,才能內心正直而無外在誘惑,淨業自然成就。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復甬江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