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位教授在非常歲月的神奇經歷


時間:2017/2/28 作者:君合

(1913一1992年),中國當代著名的佛教居士,祖籍湖北江陵,早歲專攻無線電信工程,大學畢業後任職於電台。解放後任北洋大學、天津大學、北京郵電學院教授。

下面就來分享兩則有關這位傳奇教授的軼事(來自網路):

(一)臨危不懼,念佛不止

「文革」期間,黃老曾在河南駐馬店「五七幹校」勞動。一次開黃老的批判大會。台上的紅衛兵,一個個熱血沸騰,臉上的青筋直蹦,窮凶極惡地煽動大夥批倒批臭黃老,台下千餘名革命民眾也是群情激憤。整個會場「打倒黃念祖」的口號聲是一浪高一浪。可再看看台上的黃老,毫不畏懼,心平氣和,平平靜靜,好象不是正在挨批鬥,而象是一名觀眾,正在欣賞一場鬧劇。紅衛兵見狀直愣,以前批鬥過那麼多的人,到這個時候早就嚇得渾身發抖,恨不得找個地縫兒鑽進去了,怎麼他就一點也不在乎呢!這時,老人旁邊的一個紅衛兵發現老人的嘴裡象是在默念著什麼,右手插在褲兜中一動一動地,不知在鼓弄著什麼。便衝上前去,一把將老人家口袋裡的東西掏了出來,一看原來是一串用乾草編成的草結念珠,便知道老人又在念佛,則把念珠當場焚毀,繼續猛斗老人。

過了一會兒,發現老人低著頭,嘴還在微微地動,還在念佛,使他們非常氣憤,於是當即宣布:「黃念祖頑固不化,死不悔改,必須嚴懲,立即槍決」!於是幾個紅衛兵上來,把黃老押出會場,扔上卡車,後面數百民眾也跟了出來。紅衛兵心裡想:馬上就要死了,該害怕了吧!可是再看看車上的老黃,泰然自若,象什麼事沒有發生似的,緩緩地爬起來,昂首往車旁一站,是剛才怎麼念,現在還怎麼念,並且越念越歡,幾個紅衛兵跳上卡車,衝着人群振臂高呼了幾聲「打倒黃念祖」的口號後,隨即開車直奔郊外。

車到半路,恰巧碰上一名當地革命委員的頭頭,他攔住了卡車,詢問了事情的經過,他想,從來還沒有槍斃過這麼大的人物,需向上級請示。於是向押車的紅衛兵說:「此人問題嚴重,是一條重要線索,必須等問題弄清後,再作處理。」這才把老人重新放了回來。此事老人並未向家屬詳說。是在老人圓寂後,一位老人的同事找上門來向黃老家屬詳細講述了這件事的經過,他也是當年參加批鬥大會的革命民眾之一,親眼目睹了以上的一切。

(二)、龍捲風中現奇相

「文革」動亂期間,在河南「五七幹校」,一次農場遭遇罕見的龍捲風,剎那之間,天昏地暗,房屋倒塌,碗口粗的大樹竟被連根拔起,當時黃老正在屋中,透過視窗,忽見前面的東西都在上升,心想不妙,一定是來了大風,便起身去關窗戶,剛到窗前,手中的窗戶沒有了,再抬頭一看,屋頂也飛了,對面與左右的牆壁,瞬間即逝,此刻,老人本能地急忙回手一抹,身後的牆也空了,頓時無有「葛藤攀緣」,似從萬丈懸崖縱身而下,思惟意念立斷,當下即達空、樂、明三結合之無上妙境(即是空、樂、明三種境界同時達到,此乃老人生前與家人所講過的)。龍捲風過後,整個農場一片狼藉,到處是殘牆破壁。一幢用洋灰水泥新蓋的澡堂,一天都沒有用過,就被大風整個捲走,只剩下地基,在幹校的數百人中傷者占半數以上,有的骨斷筋折,有的甚至頭蓋骨都被掀去,有四人被當場砸死。與老人同屋的四人中兩名輕傷,一名重傷,另一名是在匆忙中鑽入老人床底下才幸免於難。而老人靜立屋中,毫無任何躲避,卻安然無恙,身上只是落了一層灰土,見者聞者,無不稱奇。

直到現在郵電學院的一些退休的老教授、職工,談及當年此事,仍好似昨日之事,歷歷在目,皆稱老人有神靈保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