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圓融,星雲大師的人生哲學課


時間:2017/2/28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1 幸福的生活來自於心的平靜幸福是什麼?是富有嗎?是事業嗎?都不是。幸福的感覺來自於平和的心態。佛教追求平和、自然,內心平和,幸福就會離我們很近。星雲大師認為,平和是待人處事的一種態度,外現是寬容,內涵是冷靜,平和的人,熱情而不做作,忠誠而不虛偽。擁有這樣的好心態,會讓我們體驗到更多生活的精彩和樂趣。

2 放眼當下,處處充滿愛的真諦佛教認為,不管學哪個法門,把握「當下」就是實修,時時刻刻在當下保持正念,就是最有智慧的人。我們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但有不少人卻周而復始地犯著同一個錯誤,那就是不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總認為沒有得到的才是最好的。星雲大師認為,最珍貴的是當下,珍惜擁有的一切,利用擁有的一切,發揮擁有的一切,才能使自己的生命得到淋漓盡致的揮灑。

3 人世多坎坷,有舍有得圓融處世佛家認為:「捨得捨得,有舍有得,大舍大得,欲求有得,先學施捨。」舍是一種付出,得是一種回報。不捨不得,越舍越得,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隨心所欲,有求必應,星雲大師認為這是捨得的最高境界。只捨不得,便沒有了舍的動力;只得不捨,則缺少得的源泉。人生就是如此,有舍有得,才能圓融一生。

4 事業是一個人的三分之二的生命任何人一生的發展都離不開事業,沒有事業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有人說,職場如戰場,星雲大師教導我們要用「隨順因緣」的求職觀適應環境、減輕壓力;以「良性競爭」取代以搶奪為目的的「動物性競爭」;以佛陀的「調琴論」保持不松不緊的生活平衡感。這樣,職場就不再是戰場,而是實現夢想的舞台。

5 富足的人生要兼有內財與外財富足有很多種,一種是富中之富,經濟上很富足,精神上也很滿足;一種是貧中之富,經濟上不充裕,但精神上很滿足;一種是富中之貧,經濟上很充足,但精神上卻很空虛。星雲大師認為,富足人生的最佳詮釋,應是保持心靈的純潔和精神的富有。堅守心靈家園,這樣便人生處處有富足。

6 交友講隨緣,成功離不開好人緣人生能有一知己,是最幸福的事情,因為朋友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師,熱情地將我們引向陽光地帶;是失敗苦悶中的一盞明燈,默默地為我們驅趕心靈的陰霾。

7 成功道路漫漫,莫爭一時輸贏如果人生是一場賭局,只要我們還活著,可以說我們就還在局中,所以人生的輸贏,不是一時的榮辱所能決定的,今天贏了,不等於永遠贏了;今天輸了,只是暫時還沒贏。星雲大師認為,任何時候,耐心都是最重要的品質,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宇宙間的事,沒有絕對的成功和失敗,因此人不能只為一時之勝負所擾,如果執迷於勝負的話,我們活得就太累了。

8 雖活在世俗中,但要有無畏世俗的心凡塵世俗中,總有許多不甘寂寞的心,會抱怨生活的平淡無奇,日子的索然無味。其實,身在世俗中,我們不一定非要用世俗的心面對生活。星雲大師之所以能淡然面對一生榮辱,是因為他有一顆無畏世俗的心,若我們也能如此,就能一如紅塵的清蓮,於芸芸濁世中,不著俗染,自吐芬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