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精進修行,如救頭燃


時間:2017/2/28 作者:迷覺

因為懈怠所以還在輪迴,因此要精進修行,如救頭燃

如同頭髮上燃火了,要立即去撲救,以此比喻應該如此急迫地學修佛法。精進也分三種。

第一,鎧甲精進。

是通過兩種思維方式,在心裡立下誓願:一、大德們都需要精進學修,我是一介凡夫,更應該努力修行才是;二、我有佛性,我一定能成佛,因此我一定要精進學修。內心如此發願,有這樣的心理預期。

第二,加行精進。

加行精進不只有誓言,還有實際修行。首先要有正確的引導,否則一切努力都是徒勞的。其次是持之以恆。有的人兩天打魚,三天曬網,斷斷續續修行,這樣的人難以成就。一定要持之以恆,直至成佛。即使成佛之後,也要表法,也要精進學修。可能有些人覺得太難了,成佛了之後還要精進學修。其實真正得到了佛法,真正進入了狀態,學佛修行本身是一種最大的享受,也是一種最大的快樂。你真正享受的就是這種快樂,你得到的就是這種收穫。

第三,不滿精進。

指無滿足之時。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不能滿足,「我學會了這個就可以,我修了這個法別的就不修了……」不能有這種心態,不能有滿足感。應該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前一口還沒吃完就想吃下一口,應該這樣來學修佛法。不能滿足,即使學得再好,修得再好,還要精進。

以前阿底峽尊者每天都精進地做小泥塔,眾弟子對他說:「您是一位偉大的上師,還如此整日勞做,會被別人譏笑的,而且您也很辛苦,不如讓我們來替您做。」阿底峽尊者說:「你們在說什麼呢?難道我所吃的食物,你們也要替我吃嗎,那我就不用吃了……」由此可知,學修是自己的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要恆時精進地學修。

敬錄自達真堪布仁波切2016年蓮師法會最新開示《噶當教言》講解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