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沒有這個,煩惱賊一旦找到機會,就會打劫你


時間:2017/2/28 作者:學佛娃娃

這個人沒有正知,煩惱盜賊就緊緊尾隨在喪失正念的人的後面。若是有正知的話,這些煩惱盜賊很難出現在你的相續當中。如果你沒有正知,這些煩惱盜賊就會出現在你的相續中;當你喪失了正念,他們就能找到機會,緊緊地跟隨著你。

「盜昔所聚福,令墮諸惡趣」:往昔所積累的一切善根、福德都會一掃而光,統統都被偷走了,還會令我們墮入惡趣之中。猶如世間的這些盜賊,不但把人殺了,還把東西都拿走了。同樣,這些煩惱盜賊會偷走你的善根、福德,斷了你的解脫之命,殺害你的解脫之命,讓你墮入惡趣,這都是因為你沒有正知,沒有正念。

如果有正知,就如同家裡有人;如果有正念,就如同家裡有保全。這些煩惱盜賊看你沒有正知正念,又很脆弱,內心不勇敢,他們就來了,殺害你的解脫慧命,讓你墮入地獄,把你往昔所積累的善根、福德統統偷走了。

「此群煩惱賊,尋隙欲打劫,得便奪善財」:煩惱賊一旦找到機會,就會打劫你。如世間的盜賊,若盯準你了,一旦有機會就會打劫你,把你所有的財產都拿走。這些煩惱盜賊也是在尋找機會,一旦找到機會了,就打劫你,把你所有的善根、福德都盜走、搶走。

「復毀善趣命」:同時也毀壞了你獲得善趣的命根,你再也得不到善趣的福報,人天的福報。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善法的路糧資本,所以到達不了善趣,得不到人天的福報。

可見,正知正念太重要了!若是沒有正知正念的話,即使稍微有一點點智慧,最後也會失去;即使戒律再清淨,最後也會被染污。你自己往昔所造的善根、福德,統統都會被這些煩惱盜賊搶走、盜走。這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就是沒有正知正念。

我們現在總結一下,如果沒有正知正念,就不會有善根,也不會有福德。所以大家看看,若不積累善根、福德,不用說解脫,連人天的福報都得不到,將來還會墮落在惡趣裡面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包括我在內,我們都應該認真思維一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