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如何才能卸下生命的重擔,輕鬆前行?


時間:2017/2/28 作者:慧芝

人生很多事情,我們自己是無法解決的。比如,我們能決定自己什麼時候生病,什麼時候死,賺多少錢,公司能存在多久等等問題嗎?既然我們不能決定,我們就要把這些統統交出去,何必背負那麼沉重的負擔呢?

人生只有懂得「交給」煩惱才會減少,事業才會順利,生命才可以更加輕盈。那什麼是「交給」呢?

交給是一種心態,交給的心態就像過去舊社會女人嫁給夫家的一個心態,叫做:「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就是完全的交給夫家。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用全心全意,這就是交給。

比如,當我們在哪個公司,工作的時候就把自己全心全意的交給公司,全心全意的交給工作。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就全心全意把自己交給佛。

我曾經碰到一些做健康食品銷售的,他們做了很多年,做的不是很好。我就說:「做不好,是因為你們沒有把自己交給這項事業。如果你們把生命交給這項事業,銷售的增長速度會非常之快。」

先不說這個產品到底廣告打的怎麼樣,也不說你的推銷技巧怎麼樣。其實,這些都是假象,真相是我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交給。

當和尚也是這樣,也是看我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去交給佛,交給這樣一個事業。凡是那些成功的,都是交給了的;凡事那些做的不好的,都是沒有交給的,或者交給不夠的。雖然很簡單的道理,但是「交給」非常的重要。

比如,我們做一項事業,那麼我們就要定位,是今年隨便做做?做這兩年過渡?還是說要把它作為自己的事業?有人說,我做這個事業好像不是很賺錢,但其實你發現這個世界,哪樣很賺錢呢?沒有任何一樣容易賺的到錢。

所有我們得到的,都是因為我們全心交給付出換來的,哪有說輕輕鬆鬆能得到呢

所以,我們做事情不要只看一個現象。這裡有個原理,叫做「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就是我們自己內心的財富,而依報就是我們感得外在的財富。

如果我們內在沒有那種吸引力,就等於沒有鮮花,外在的財富就不會來。所以,我們真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就要全心的交給。

當然我要講的交給,是更廣義更重要的交給。

曾經,我跟我的師父海山老和尚說:「師父,我體會到一點向您匯報。我體會到,我們把多少交給佛,佛就把多少交給我們。」師父肯定地說:「是這樣的。」

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就是要把自己,全部的交給佛,交給眾生,交給真理,交給智慧。

為什麼我們從佛那裡得到的力量,得到的智慧,得到的福報不夠?我們怪佛嗎?

佛有願要接引我們脫離苦海,我們只要願意接受交給佛就可以了。仁煥法師開示我們「一念一接受」。每念一句,就把這一句佛號裡面的功德,接受到我們的內心世界。

所以,無論我們背上背著功勞、過失、還是罪業,都可以用懺悔、交給的方法卸下。我們要先懺悔,然後懺悔還處理不了的部分就可以交給佛處理。

這就好像我們衣服被潑上了墨水,自己無法完全洗乾淨,就要交給洗衣店去洗。佛就是這宇宙中最專業的洗衣店,但佛不是洗衣,而是洗生命、洗靈魂的店。把一切交給佛,交給極樂世界。

有人說我幹了這麼多的壞事,有這麼多的業障,會不會污染佛、污染極樂世界呢?不會的。這就好像地球上有各種各樣的垃圾,很多垃圾中包含著放射性元素,很多垃圾無法被土壤吸收降解。

雖然這些垃圾在地球上很難處理,但只要一個火箭送去太陽以後還是垃圾嗎?不是了。因為一切的垃圾都變成了光明。

極樂世界是無量無邊的,是無限美好的,是用無量功德構建的,我們把任何業障交給佛、交給極樂世界後,它都能變成了美好。所以,你的業力帶到極樂世界是不會污染極樂世界的。

我們每天要皈命,要捨命全交,一聲一聲地念佛號,一點一點地交出自己的罪業,慢慢就全都交出去了。這是乘佛的願力實現的,是消除業力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所以,請大家盡情的交出去吧!

極樂世界是一個無限光明的世界

這個世界是我們心靈永恆的依靠

靈魂最後的歸處

因為我們只要心處光明

生命就再也不會恐懼黑暗

現在戴上耳機

靜靜地跟隨寂靜法師

將自己全然的交給極樂世界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