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很多人修行不成功的原因


時間:2017/2/28 作者:清心

利教嗔心執怨敵,受欺無智報恩德,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有些人當面或通過其他方式,得到了上師善知識和其他道友所傳授的,對今生來世都有利的教誡和教言,但他不但不報恩,反而對他們不滿,生起極大的嗔恨心,就像怨恨的敵人那樣來看待。有些人本來別人對他很好,很想幫助他,但他始終不願接受,而他人通過各種方式來引誘、欺騙,因為沒有智慧,反而覺得恩德很大,而報答他們的恩德。這種心行是非常無知、極其顛倒的,因為對恩人反目成仇,對仇人報答恩德。其原因就是我執分別妄念在作怪,因此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

在世間,我們經常看到這種現象,比如:個別人的行為不太如法時,上師或法師找他單獨談話,或當眾糾正他的錯誤,他卻耿耿於懷、深懷不滿。在末法時代,很多人只喜歡聽悅耳的語言,特別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無知之人,更難接受逆耳的話語。所以無垢光尊者在《三十忠告論》中說:“毫無私慾誠心利他語,以憫揭露他人之過失,雖思正意彼心結石因,言語悅耳即是吾忠告。”

雖然世間古語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但很多人都不願意聽受對自己真正有利的教言,就像生病後,不願意嘗中藥,一看到就覺得噁心一樣。而他人通過財物、歌舞等來引誘、欺騙,卻滿心歡喜地接受。不過若過於貪著寶珠、馬車等世間財物,很有可能亡國破家,如《出曜經》中所說。有些人花言巧語講得特別好,比如:某地特別好玩,去那裡的話,我可以給你出路費。我們兩個歡歡喜喜、開開心心地去,不要聽法師、管家、組長的話,說個方便妄語,聞思修行有的是機會。最終卻失毀了聞思修行佛法的機會。

所以我特別希望,各個地方的法師和輔導員,對年齡、思想還沒有成熟的人,要以寂靜、威猛的方式,讓他們順利度過修行旅途中的危險階段。否則,若被各種外境誘惑,修行的路想圓圓滿滿走到頂點,是非常困難的。很多人有今天的修行結果,十多二十年沒有改變修行的處所和所依止的上師,自己所選擇的妙法能穩重地修行下去,對自己來講,在臨死的時候也不會有任何後悔。

通過這次學習《修心利刃輪》,我深深地認識到,很多人修行不成功的原因,就是分別念太重,人不穩重,因為不管做什麼事情,還沒有成功就半途而廢,這樣的話,一生將一無所成。當然,在一些不可逆轉的因緣現前時,也不得不換其他方式。比如米拉日巴,剛開始他在絨敦拉嘎前求大圓滿,因為沒有成就的驗相,不得不前往瑪爾巴羅扎處,希求無上寂靜的大手印法。除了這種情況之外,都需要穩重安住,就像後來米拉日巴再也沒有離開過瑪爾巴羅扎一樣。

作為修行人,首要之舉就是降伏我執分別念。否則,在不同環境、不同因緣、不同背景出現時,心就會隨之而變,身體也不得不規規矩矩聽它指使,最終一敗塗地。剛開始有些人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很不錯,我都認為他們將來會有出息,但後來因為我執分別念太重,不但所學用不上,還變成一個漂泊不定的流浪者,那來世也會在六道輪迴的城市中去參觀各種景象。

所以我想,大家應該認真觀察自己,若產生一些惡分別念,或發現很多不如法的行為,就要將之歸於我執,並想盡一切辦法摧毀。在這個科判中,作者達瑪繞傑達提倡用忿怒大威德的修法來降伏我執分別念,所以每個頌詞都講“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我們也應該依此認真修行實踐。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