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為何要把人擺在天前面,讚嘆地藏菩薩


時間:2017/2/28 作者:清心

在《地藏經》中,有一段經文,佛又「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這裡為什麼佛要把人擺在天的前面呢?

大家要知道,有些問題要用另一方面來觀察來思維,能到忉利天的這些統統是大菩薩的示現,包括閻羅天子,包括鬼王,龍天護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都是菩薩的化身。並不是真正的鬼,真正的業力鬼去不了忉利天。就像我們凡夫也上不去的,像印光大師、六祖大師他們是菩薩再來,肯定就上的去。

佛為什麼在忉利天宮稱揚讚嘆地藏菩薩人天中利益等事,人擺在前面?因為得人身非常不容易,而修道當中得人身最方便,鬼道,修道太難了,畜生道聽不懂也非常困難,天道修行也困難,為什麼?富貴修道難,他壽命長,福報大,有的吃有的喝,他不修行,就像現在很多大老闆,他要不要誦經念佛?很少。

大目犍連有一個弟子,可以說叫做藥王,他的醫術非常高明,治療很多人,後來又拜大目犍連做師父。又救人,有善心,又懂一點點佛法,晚年死掉往生到天堂,到天堂以後,天堂的生活非常好,出門騰雲駕霧,天女陪伴,有一天人間有一個人病痛,非常嚴重,剛好這個病痛目犍連看出來了,要叫他的徒弟來幫忙治療,這要讓徒弟增福增慧。他想把這個福報機會,讓他徒弟來培福來種因,大目犍連到天堂,看到徒弟跟那些天人玩耍,所有的天人看到阿羅漢大目犍連來了,沒有人停下來,該玩耍的玩耍,該旅遊的旅遊,就像現在的大老闆看到出家人來了,該喝酒的喝酒,該打痲將的打痲將,該唱歌的唱歌。沒有人搭理那位出家人,這好懂吧?我有得吃有得喝,快樂的不得了,搭理這位和尚幹什麼?

他的徒弟玩耍到大目犍連這個地方來,停下來了,向師父說一句,師父你好,馬上就轉身要走,大目犍連覺得怪怪的,叫住他問為什麼急著走。徒弟說,我能停下來問一聲師父好就不錯了,這還看在我上輩子是你徒弟的份上,你看其他天人連搭理你都不要。大目犍連一聽,那我今天找你,希望你到人間辦一件事,讓你增福增慧救一個人,你乾不乾?這位徒弟說,師父,我救那麼多人,不需要再救了,我現在福報很大了,不需要再修福,不需要再修慧。我要玩耍了,我沒時間了,帶著天女走了。

大目犍連看了以後,回到了這個人間,給大家講出富貴修道難,爬的越高摔的越重。人也就這樣的,貧窮的時候,我要怎樣做好事,我要怎樣修橋造路,我要怎樣利益人民。有權有錢的時候,什麼都忘得乾乾淨淨。貧窮的時候,兄弟們,朋友們,姐妹們,很多關係,有錢的時候統統斷絕關係。歷史看的很清楚,趙匡胤打下天下,杯酒釋兵權。朱元璋當皇帝的時候,殺了身邊多少人?

所以諸位道友,今天我們得人道,得人身最容易修行,這就是佛為什麼把人擺在前面原因,稱揚讚嘆地藏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