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43:恐嚇於他


時間:2017/2/28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43:恐嚇於他

經文:恐嚇於他。

【原文】

逞忿由來是禍胎,一時怒起便成災。

古人百忍垂深戒,無奈庸夫做不來。

流屍河內任浮沉,舟子無端起騙心。

白鏹入囊能幾日,受刑西市復返金。

註:君子見人有憂懼之事,隨便安慰解釋,使之心寬,便是莫大功德。若藉端恐嚇之,或致成病,或致喪身,其為罪孽豈小哉!佛經雲,好驚怖人者,來世當變麞鹿,畏避諸獸,動輒驚走,蓋恐嚇之報也。

案:永嘉富人王生,與湖州小客爭姜價,客言過戇,生一時怒起,用拳毆之。客昏暈倒地,生大懼。扶起救蘇,自認不是,款以酒飯。臨行贈絹一疋,客感謝而去。至渡口,舟子秦四問從何處得絹,客曰:「為此幾喪性命。」乃備語其故。時數里外有無主流屍,秦四,狡人也,聞客言,暗思一計,向客買絹並丐貨姜之籃,俟客登岸,運篙撐屍至其家,脫衫褲衣之,急走叩生門曰:「頃有姜客過渡,云為君捶死,浼我呼其父母妻子告官,留絹與籃為證,旋即氣絕,不敢不奉告。」生舉家泣怖,賂以錢百千,舟子搖首不允,直增至二百千方許。相與瘞屍深林。生有逆仆趙年,向因通婢事發,被生痛責,懷恨在心。赴官出首,起屍相驗,拘生嚴訊。生從未見官,一到公庭,口訥不能辯一字。官命重責,竟死杖下,而被打復醒,酒飯出門,與舟子報信,諸款未及細詢,竟朦朧結案,秦四得以漏網。明年,姜客又至,王合家以為鬼,噦而罵之曰:「向者爾偶仆即醒,使我家主人死於非命。今尚來作崇耶?」客怪嘆曰:「安有是哉,我幾死轉活,蒙惠一絹,賣與渡口舟子,即安然歸家。今方齎土儀致謝,何以為鬼耶?」王生之子哀慟留客,執故仆訴於官,索捕舟子,訊出藉屍恐嚇真情,追原贓給生之子。秦四不合借屍嚇詐,致死人命,按贓治罪律斬。趙年以仆逼主致死,立決梟示。原問官革職。

附:恐嚇有二,一是遇人急難,不行安慰,故倡其勢,動其憂恐;一是圖利修怨,虛張聲勢,使之怕我,冀遂所欲。皆是恐嚇,與乘威迫脅者不同。夫人有怖畏,尚當曲為寬解,乃反以危言恐嚇,或致非命,則孽自我作,能無報乎?李舜卿,以佃戶張三欠租,必欲令還,致自經死。孫李明,以女使與小奴作過,必欲根究,致投水死。雖其自殺,實我殺之。為其恐嚇使然也。《太上業報因緣經》載此二事,以為人戒。(《感應篇集注》)

浙中王大恩多負人錢,慮其索債,乃先定恐嚇之計,與賣藥者暗約曰:「我令人買砒霜,乞與假者。」賣藥者曰:「諾。」索債者至,恩隨令人買砒霜,買至輒服之。索債者驚遁,人莫敢至其門。一日為父母所責,亦令人買砒霜嚇之。偶賣藥者他出,竟得真者,服之腹痛不可忍,父母以為偽,不之救,遂七竊流血死。(《感應篇注證》)

【譯文】

註:有賢德的人看到人們有憂愁恐懼的事情,根據情況安慰解釋,使他心裡寬解,就是很大的功德。如果憑藉事端恐嚇他,或者造成了疾病,或者造成了喪身的結果,所做的罪孽豈能算小!佛經說道,喜歡驚嚇恐怖人的人,下一世應當變為獐和鹿,害怕躲僻各種野獸,動輒驚慌逃跑,大概是恐嚇他人的報應。

案:永嘉富人王生,和湖州的小客商爭論姜的價錢,客商的言語過於剛直,王生一時間怒氣發作,用拳頭毆打客商。客商昏沉暈眩,倒在地上,王生大為恐懼。將客商扶起來救醒,自己承認過錯,用酒飯款待他。臨行時,贈給客商一疋絲絹,客商感謝地離開了。客商到了渡口,撐船的秦四問客商從哪裡得到絲絹,客商答道:「因為這幾乎丟掉了性命。」於是全部說出了其中的緣故。

當時,幾里外有個無主死屍,秦四是狡詐的人,聽了客商的話,暗暗想出了一條計策。秦四向客商買了絲絹,並要了買姜的籃子,等到客商上了岸,他揮動竹篙撐著船,將死屍運送到他家,脫下衣服給穿上,他急忙跑到王生家,敲著門說道:「剛才有位販姜的客商要求坐船擺渡,說被你捶打而死,拜託我叫他的父母、妻子到官府告狀,留下絲絹和籃子做為證據,馬上就咽了氣,我不敢不告訴你。」王生全家哭泣恐怖,用百千錢賄賂秦四,他搖著頭不答應,一直將價錢增到二百千才答許了,一塊跟著將死屍埋藏在茂密的森林。

王生有個品行不端的僕人叫趙年,以前因為和婢女通姦的事情敗露,被王生狠狠責打了一頓,懷恨在心。他去官府出首,挖開死屍查驗,將王生拘捕,嚴刑審訊。王生從來沒有見過官吏,一押到公堂之上,言語笨拙,不能辯論一字,官吏命令重責,竟然死於杖下。而被打之後甦醒、喝酒吃飯出門、向舟子報信等情況,沒來得及仔細審訊,此案竟然糊裡糊塗結案了,秦四僥倖漏網逃跑了。第二年,販姜的客商又來了,王生全家認為是鬼魂,邊吐邊罵道:「以前你偶然倒地,隨即醒來,使我家的主人死於非命。今天還來裝神弄鬼嗎?」客商奇怪地嘆息道:「那裡有這種事?我幾乎死而轉活,承蒙贈一疋絲絹,賣給渡口撐船的人,隨即就平安回到家裡。現在正帶來本地的特產來感謝,怎麼是鬼呢?」王生的兒子哀傷悲慟,留下客商,帶著以前的僕人向官府訴訟,將撐船的秦四逮捕,審訊出利用死屍恐嚇王生的真情,追回原來贓物,還給王生的兒子。秦四不應當利用死屍恐嚇欺詐,以致害死人命,按照罪行判處斬刑。趙年作為僕人,將主人逼迫致死,立即斬首示眾。原來審問這個案件的官員被撤除職務。

附:恐嚇人有兩種,一是碰到有急難的事情,不進行安慰,故意虛張聲勢,使人憂鬱恐懼;一是貪圖利益修結怨恨,虛張聲勢,使人害怕我,希望滿足自己的欲望,都屬於恐嚇,與利用威勢迫脅的人不一樣。人碰上恐怖和害怕的事,應當曲意為人寬心解釋,卻返過來用嚇人的話來恐嚇,或者造成意外喪命,那麼孽債是自己做的,能沒有報應嗎?李舜卿因為佃戶張三欠下他的租子,必須讓他歸還,以致使佃戶自殺而死。孫李明,因為使女與奴僕在一起做下過錯,一定要追根究底,以致使女投水死了。雖然是自殺,實際上是我殺了他。因為恐嚇造成這樣的結果。《太上業報因緣經》記載了這兩件事,用來警勸世人。

浙中的王大恩欠了別人很多錢,考慮到他們來要債,於是先制定了恐嚇的計策。他與賣藥的人暗中約定道:「我讓人買砒霜,請你賣給假藥。」賣藥的人答應了。要債的人來了,王大恩隨即讓人買砒霜,買到藥後馬上喝下,要債的人驚慌逃跑了,人們不敢來他家。一天,他被父母所責罵,也讓人買砒霜嚇唬。偶然賣藥的人去別的地方,竟然買到真藥,喝下去後腹部疼痛,不可忍受,父母認為是偽裝的,不救他。於是,七竅流血而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