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王氏善女人念佛感召佛親迎


時間:2017/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王氏善女人念佛感召佛親迎

第四則故事是唐朝的一位王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則故事並不長,我們可以從這一則故事,好好的體會為什麼她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唐朝這一位王氏善女人,是隋末唐初時代的人,幾乎可以說與善導大師是同一時代的人。王氏是隋朝時候的人,是薛翁的妻子,乃是頂蓋法師的母親,她有一位兒子出家修行。王氏平常讀誦經典,非常認真的修行懺法,一心求生極樂世界。唐太宗貞觀十一年生病,貞觀十一年就是西元六三七年,因為生病,之後更加勤奮懇切念佛。這一點就在啟發我們念佛心的精進,通常我們一般人念佛,平常沒有生病身體健康的時候,認真念佛,可是到了生病反而更懈怠念佛,或者病的根本念不出佛號。這一位王氏跟一般人不同,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因為生病更感受到人命的無常,所以更認真的念佛、更肯切的念佛,這一定是有心要解脫生死,對不對?

如果一個人生病了之後,他念佛反而更放逸、更懈怠、一心一意只想把病治好,甚至有一種重病的人,他受了醫生的告知病情之後,反而更有求生的意志。醫生告訴他病情已經很嚴重了,如果積極的治療,對於病好也沒有多大的助益,可是他反而求生意志很堅強,要一心一意求病好,這個就跟善導大師的《臨終正念訣》、跟印光大師乃至於許多祖師大師的開示相反。許多祖師大德都告訴我們,一個人到了重病的時候,要一心等死,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如果不是一心等死,是一心求生在人間的長壽,那表示他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切。所以有一天你如果生病,病的比較嚴重了,你要檢視自己的內在心念,我到底有一份真誠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嗎?

對於想要繼續活在人間或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哪一種心念會比較強?如果你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說你這一份願生心的力量,自然就在你舍報斷氣之後,神識離體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師父經常在跟大家報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做好這六個字:「深信、切願、力行」。

「深信」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深信之心;「切願」就是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力行」就是一生努力用功的念佛。

只要你有心這是可以做得到的,因為淨土法門所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為本,你可以像唐朝的這一位王氏善女人,生病的時候反而更勤奮、懇切的念佛,能往生就是這個樣子。

有一天,這一位王氏念佛不久,看見床前有紅色的蓮花,蓮花的形狀大如五斗的瓮子,看得非常的清楚。真正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有太多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不是見了佛菩薩就是見了蓮花。這一位王氏就見了蓮花,後來又見到青色蓮花充滿她整個房間內,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降臨空中。這時候王氏還沒有斷氣,佛菩薩是在這一位王氏還沒有斷氣臨終時現前,陪伴在王氏身邊的孫兒叫做大興,見到了佛身高大而且高出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之上。不但這一位王氏臨終者親見佛菩薩,她的孫子大興也親見佛菩薩,而且是經過很久才隱沒。佛菩薩的現前不是一下子出現馬上就消失,是經過很久才隱沒,而王氏已經往生了。

這一則故事記載在《續高僧傳》,也收錄在《淨土聖賢錄》,也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我們來看看這位王氏善女人,她就是認真的念佛求懺悔,臨終見了蓮花、見了佛菩薩。要領就是她在生病的時候,更認真念佛、更懇切念佛。

請問諸位菩薩:只要你有心,王氏的修行你能不能做得到?當然能,你我都可以做得到,這就是真實的淨土法門。這位王氏沒有修苦行,沒有修很難得成的修行,故事裡是沒有說明她到底念佛念了幾年,不過她一定是非常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還沒有斷氣,佛菩薩就現前了,不但她自己親見,她的孫子大興也親見。這帶給我們的啟發就是只要真心懇切的念佛,行做到了;只要一心求生極樂世界,願做到了;有願有行那一定有信,那這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