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圓滿之放下自在


時間:2017/3/1 作者:廣智

世界是光明的,你看不到光明,是因為你的心有太多黑暗;生活是美好的,你看不到美好,是因為你的心有太多煩惱。心的負荷太重,就會累,人的負荷太重,就會苦。放下,就會自在;放不下,就會痛苦。

人們都在拚命地追求得到,一旦擁有又難以放下。其實擁有只是短暫的,即使再好的東西,最後都會離你而去。所以對待過去,我們不必過多的憶念,失去的終將失去;對待現在,不要過分的吝嗇,捨得才是最好的擁有;對於未來,不要過多的展望,屬於你的,永遠都會屬於你。

出離心是我們修行要過的第一關,世人卻什麼也放不下,非要爭這爭那個。如果你真正把福報、智慧修圓滿了,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不要都有。現在很多人看上去在修行,內心卻什麼都牽掛,這樣修意義不大。當你真正放下了「自我」,你就不求自得了。

我們知道,當身體背負重擔的時候是很難走得遠的;我們的心靈也是如此:當內心裝載太多負擔的時候,也很難再前行;只有放下心裡的負擔,自心輕鬆的時候,才能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怎樣減輕心裡的負擔?少妄念、少計較、少攀比;多奉獻、多寬容、多慈悲。心裡雜念那麼多,計較事情那麼多,人家清淨你污濁,人家無意你多心,怎麼會不累?

生生世世的糾纏如此而來,持續的痛苦就此產生,可否知道已經過去的便已消失?不能遺忘只會痛苦,忘卻才能讓自己快樂,可為什麼不能忘卻?因為不願放下!不願放下對自己喜歡的人的眷戀,不願放下對自己嗔恨之人的仇恨,不願放下自己的貢高榮譽,不願放下自己的失意和落魄,希望能夠獲得別人的讚嘆和欣賞。因為放不下所以不能自在,因為心裡裝著太多的苦惱,所以無法輕鬆。為什麼會如此?因為太在乎自己。

如果你有家庭、事業,要做的更好、更圓滿,因為你有智慧。我的事業是為社會大眾,沒有得失心,賺錢歡喜、賠錢也歡喜,不受外境干擾,就自在了。你把佛法融入到日常生活里,你就會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你的一生,活得最有價值,你享受的是佛菩薩的生活,你是人間的大菩薩!

一切痛苦都來自於自己的執著,如果有人讓我們痛苦,我們首先應該檢視的是自己。面對傷害過我、與我作對、讓我難堪的人,我們要慈悲地體念他的煩惱,感恩他,與他相遇是我修行的良機,不論我多麼難以接受,都要真誠地希望他幸福快樂。沒有他,我在慈愛的道路上真的無法超越自己。

「不分別」是指修行上的方向和功夫,而非平常生活中什麼都不分別。事實上我們也不可能很快就做到不分別,如果做不到不分別而硬去做,那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

世人多求佛佑卻不信受佛語,寧可賠財受苦,賠出一生幸福而不願放下眼前的小利和口福之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