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宣揚佛家因果教育與中國傳統教育,請問應如何使其相輔相成


時間:2017/3/1 作者:學樂

問:請問兒童讀經班是否能強調儒佛界分,避免加入佛法??

答:可以這樣做。中國古時候的教學,讀經不是從很小開始,都是在六、七歲以上。根利的六歲可以學,中下根性的七歲,前面這段時間決定是「童蒙養正」,這是絕對不可以疏忽的。如果疏忽這一點,讀經以後都有痲煩,經讀多了,他會拿著經典去批評父母,去批評大人。現在就出現這個事情。現在中國大陸推動兒童讀經,結果兒童就批評父母,在學校批評老師,就有這個問題發生。王財貴居士為這個事情特地來訪問我。學得太多,就是他手上有好多尺,拿尺來量量你,量量他,老是帶著批評別人的眼光。

還是要用古人的方法,經只能學一種,一部不能落實,決定不能學第二種。從《弟子規》開始,從《三字經》開始。中國有一套教學的基礎,從《千字文》開始,《千字文》是認字,每個字的意思,識字;《昔時賢文》是格言,很好的教訓,從這兒開始。這些東西學會了之後,才開始讀經。讀經一般都是選《孝經》、《論語》、《大學》、《中庸》、《孟子》,這是中國儒家學術的核心,非常重要。首先要讓學生念得能夠背誦,要背得很熟,然後要學生講解,怎麼樣把它套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套用在工作當中,套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只有這樣學以致用才能成就。21-289-0001

問:宣揚佛家因果教育與中國傳統教育,請問應如何運用,使其相輔相成?

答:這是智慧,佛家講的善巧方便,中國人講的通權達變,你要能夠明了。中國傳統教育要把它發揚光大,還要用因果教育來輔佐。現在人相信科技,不相信因果,但是因果這樁事情,我們在報紙、雜誌、媒體常常聽說,例子太多太多了,大家都對它很冷漠,都不重視,這是錯誤的。這些事情我們要很重視,為什麼?它與我們有密切關係。慢慢的來提倡,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我們相信因果報應,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會約束自己,少做錯事,少跟人結怨,這樣才對自己有好處。第一個好處,我們睡覺心安,沒有恐懼。我們不害人,人家也不害我們;我們不害眾生,眾生也不害我,這就好!21-289-0001

問:教導孩子讀經、禮佛,但其習氣不改,常犯許多過失,父母恐由此增加孩子的罪過。請問如何解決子女教育的問題?

答: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現代社會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兒女不聽父母之言,兒女難教;學生不聽老師的教誨;公司員工不服從領導的管理。而古代不存在此問題,何以故?原因相當複雜,我們必須從中找出最重要的因素。

中國聖人教導我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父母對子女為何教育不好?你是他的父母,「作之親」你做到了,但你不是他的老師,不是他的領導人。換言之,三分之中,你僅做到一分,欠缺兩分,如此便帶來了問題。為人師者,同樣也僅做到老師這一分,未做到學生之親、學生之君。同理,公司領導對待員工,也只是個領導人,未用親情、用師道去對待他,皆是僅做了三分之一,欠缺三分之二。

我們必須要重視「君、親、師」的理念。無論我們以何種身分對待他人,如果能懂得作君、作親、作師,用此理念、心態來處事待人接物,便能避免社會上存在的此類弊病。總而言之,子女教育不好,父母要反省;學生不好,老師要反省;員工不好,領導要反省。自己做甚深的內省,找出問題癥結,改除缺點,事業、教導便會一帆風順。21-058-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