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體會


時間:2017/3/1 作者:濟世生生

幾年前我沒接觸到佛教之前,我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自己總感覺運氣非常差,為什麼我沒有那麼幸運?為什麼我的生活總是那麼不順?我經常問自己,但是一直找不到答案。後來我又遭到了很多的打擊,那時候我的心幾乎是絕望的,我對生活已經失去了信心。也是在這樣的情形下,我接觸到了佛教,我感覺自己就像是迷路了很久的孩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我聽了網上下載的大悲咒,只聽了幾句止不住的淚流滿面。我想為什麼讓我現在才接觸到佛教呢?為什麼不讓我早點認識。隨後我就慢慢地看了一些佛教的經書,但卻實是盲修瞎練。

然而我不是一個真正合格的佛弟子,我沒有按照佛教的去做。學佛只是學了一個形式,而實質卻一點沒改。我整天盯著別人的毛病看,自己滿身的毛病卻一點沒看到。還總覺得自己學了佛是佛弟子,比別人高等。連普賢菩薩十大願里的第一願禮敬諸佛,壓根一點沒做到。可是卻整天滿腹的怨恨,抱怨佛菩薩怎麼沒幫我?為什麼我的命運還是這樣沒改變?真的是不知懺悔業障啊!只知道把希望寄托在佛菩薩的身上,自己卻一點也不想努力。逃避現實,不去工作,還幻想著會發財。這真是愚痴!

心不改命怎麼會改呢?人為什麼會不順?因為自己的業障深重啊,自己每天造作了惡業卻渾然不知,不知道懺悔,不知道改過,命運怎麼會好?佛教是講求因果論的,這不是迷信,而是讓人改過向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然界不僅如此,其實整個世界的規律都是如此的。而佛教就是教給我們這些道理。我覺得佛教是最高的智慧,它更是教育。教育人們怎樣改過向善,怎樣解脫輪迴,怎樣得到究竟圓滿的智慧。

佛就是人類心靈的導師啊,佛是徹底覺悟的智者。而我們凡夫卻仍在六道里輪迴,苦不堪言。人是苦的,人生是無常的。但是要得到最圓滿的人生,就要從修行開始。修行是什麼?修行就是在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棄惡從善。因為我們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實在太重了,只有修行可以改變。而修行的第一步就是懺悔業障!是真心誠意地,發露懺悔,縱遇命難也決不再造惡業的決心。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從我們的心上去修,修行不是去改變別人,而是去改變我們自己,改變我們自己的心。只有改變我們的心,才會改變我們的命。

人生的吉凶禍福哪裡來的?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存善心,就會有好運,存噁心,決定會招致禍端。福與禍都是我們自己招來的。所以佛教導人們:諸惡莫做,諸善奉行,自淨其意,就是讓人們不要去做壞事,多做好事,讓自己的意念得到淨化,怎麼還會有禍事找上門呢?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的壞人卻生活的很好,善良的人卻得不到幸福。很多人就說佛教是騙人的。因果是不存在的。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因果通三世,不是只看今生就可以的。前世造做的業到今生才成熟,今生造的業到來世才能成熟。所以才看到現實生活中很多的惡人做了惡業卻沒有遭到懲罰,因為前世造的善業今世才現前,今生造的惡業到來世必定會得到報應,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此言不虛。所以不是因果不存在了,只是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而已。

懂得了因果論,我們就要去惡從善。對於現在社會風氣的改善是很有意義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人,那麼這個社會將是多麼的美好。學佛讓我明白了因果的道理,這對於我今後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人活著要做對社會有益的善事,從自己做起,努力地去修行,去完善自己。

我們這些學了佛的佛子都是阿彌陀佛的孩子啊,就像《地藏經》上講的一樣: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我們流浪了生生世世太多的輪迴,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卻還在長劫輪迴之中,這一世該醒醒了。淨土才是我們的歸宿我們的家啊!今生今世一定要回家,不要再流浪了。雖然我們還年輕覺得往生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但「心淨則國土淨」,只要有顆清淨的心,當下就是極樂淨土呀。因為淨土不在遠處,就在心裡。願有一天我們都能在極樂世界裡見。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