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到這個時候才真正叫萬緣放下


時間:2017/3/1 作者:王習訓

身口意叄業清淨重要,清淨沒有懷疑,懷疑不清淨,懷疑是嚴重的染污。貪瞋痴是染污,我們特別講傲慢、懷疑,貪瞋痴慢疑講五個。其實叄個包括五個,傲慢是瞋恚裡面的一分,懷疑是愚痴裡頭的一分,講貪瞋痴都包括了。可是傲慢跟懷疑它非常嚴重,傲慢是瞋恚最嚴重的,懷疑是愚痴最嚴重的,特別提出來。

貪瞋痴慢疑統統沒有,這叫清淨心。心清淨,身口都清淨,這樣念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聲聲佛號跟阿彌陀佛相應。所以,臨終一念十念,決定往生,道理就在此地。

我們要把每一天的時間都看作我最後的一天,你妄想就沒有了。印光大師教導我們的,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天天想到我就要死了,還有什麼事情重要的!沒有了,念佛重要。到這個時候才真正叫萬緣放下。還有放不下的,自己警覺到我這一生極樂世界去不了,依舊還要搞六道輪迴,這一生的機會錯過了。天天練,天天作如是觀,我們這一生才決定有成就。

成就高低,這個地位不去計較它,我只要得生淨土,什麼品位都行,不要為這些操心。愈是真誠,品位愈高;愈是計較,品位愈低。一點雜念都沒有,這個人往生往往都是上上品往生。所以淨土裡面這個地位,它不是一級一級往上提升的,它是可以大幅度直超的。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只有極樂世界有,問題就是你放下了多少,品位從這個地方來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