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儲蓄你的智慧和人緣


時間:2017/3/1 作者:佛前明燈

中國人五千年來,能流傳下來,雖然有戰爭,但文化都沒有斷層,還可以記錄每個時代變遷,可見我們還是有福報的。我們有儲蓄的觀念。大家都會懂得儲蓄錢財,把錢留下來。其實除了錢財可以儲蓄,還有兩樣東西,一個是智慧,另一個是福報。希望你把福報和智慧,都留下法界中。

古人講書到今生讀已遲,這輩子來讀書,太晚了,人間都讀了很多輩子。歷史上能讀書的,都是出家人來投胎的。像蘇東坡,王陽明,還有近代梁漱溟。當然除了出家人,還有讀書人來投胎。這也是儲蓄。人都是死不了的。佛法講人都是分段生死,換個身體再來而已。人是無量壽嘛。大家能不能體會,你是無量壽,壽命無量。那下輩子你再來,你要帶什麼來?

傳統的三世因果,古人講最起碼要為下輩子想。也是好事,起碼還相信有下輩子,至少懂得行善積德,還能做人。不相信輪迴,下輩子,就想著這輩子享受,那糟糕了,福報享受完,下輩子都做不了人,做牛做馬,就很苦了。學佛後,你想,至少也要儲存好的東西。

在智慧上,應該多念經,讀聖賢經典。以前祖師,十幾歲就開始背佛經,這也是宿世的善根。前輩子沒有根佛法結緣,這輩子要進來,就很困難了。背經,培福,都是年輕的事情,年輕時體力好,眼睛好,應該多背經。不要想著老了再來學,老了你學什麼?根本都很困難了。除非你有大善根。修行也要體力的。看經,念經,都要耗費腦力的,也是苦力活。修行一定要趁年輕。

年輕人學佛,要有大格局。生命的格局要大。近代我最佩服的虛雲老和尚,憑著他靠雙腳,走遍了中國的山山水水,天南海北,而且傳播佛教到國內外。都是靠腳走出來,這也是他儲蓄的財富的一種。人有兩件事,讀萬卷書,行千里路。所以你看人生是很美的,書上看看,路上再看看。這不是很美嗎?但說實話,這也要有福報。

我經常帶隊到佛教聖地。作為漢地的佛子,其實非常有福報。我們有廣袤的土地,有八大宗派在閃耀光芒,又有好幾個菩薩道場,幾十個祖師道場,這些不僅是祖師聖地,更是風水寶地。你看古人講,中國是神州,神仙都眷戀的地方。那麼好的,有內涵的聖地,能去朝拜,那不是非常好的。

近代除了虛雲老和尚,還有高鶴年大居士,也是非常了不起的行腳家。一生就靠雙腳走天下。現在旅遊業也很發達,去那裡都很容易。唯獨不容易的,就是你要能體驗到祖師的境界,就不容易了。好比聖地很多,但你要能體驗菩薩境界,卻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這就需要累生累世的修行。修行仍然是一個重要的主題。

我常勸人要背經,漢地佛弟子很有福報,有那麼多祖師翻譯的經典,富貴的華嚴,成佛的法華,開悟的楞嚴,還有《金剛經》、《阿彌陀經》這些經典。不僅能開悟,想要得到世間的福報,也是很快的。我們不僅要懂得賺世間的錢財,更要懂得挖掘佛法中的法財。錢財讓人安身,法財則是讓人安心。錢財不一定能快樂,但法財卻一定是可以的。可是這就需要宿世的積累。

很多去供養師父,認為師父念一下經,幾分鐘,就接受那麼多供養。這其實不是賣經,而是師父在修行的過程,他就產生了很多功德。像背經一樣,你要能背誦下來,是需要花很多修行的精力去的。不是每個人都能背誦。要儲蓄修行的法財。

人造下的所有的業,善業還是惡業,它都會起作用,不會消失。佛法講佛門廣大,要廣結善緣,這就是大方廣的境界和心量。到任何地方,都要結緣,這樣才是《華嚴經講》的,眷屬莊嚴。佛講法時,身邊都有無量的弟子,羅漢,天龍八部在聽。這些人為什麼來?是因為佛在因地修行時,跟他們廣結善緣。這就是因果不虛。不會消失的。

不僅要儲蓄你的智慧,還要儲蓄你的人緣,有人緣就是有福報。很多人只認為錢財是福報,錢財要起作用,要靠人,錢財是用來人和人溝通的,最終還是靠人。所以人緣才是最大的福報。這就是年輕修行時所要準備的。不要說,等我老了再來修,來不及啦。尤其是智慧上,背經上。中國人是重智慧超過福報的民族。你看國外人來中國,是佩服中國人的智慧。我們因智慧產生的書法,繪畫,還有各種靈性的文明。這些西方人很缺乏的。我們要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