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怕什麼,就修什麼


時間:2017/3/1 作者:學佛娃娃

我我們總想追求順境,逃避逆境。順利了就高興,有坎坷了就難過,這叫動心。其實,在修行的道路上,無論遇到什麼都一樣。佛講一切平等,好事、壞事平等,順境、逆境平等……順境和逆境,好事和壞事,都是成就的助緣,都是修行的過程中必須要經歷的。就像人要有兩隻腳才能行走,靠一隻腳很難。所以不必刻意去追求或逃避這些。

正如佛子陀美在《快樂之歌》里講的那樣,一切都是好的、快樂的。有錢也好,可以去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情;沒錢也好,沒有那么多掛念與貪戀;有病也好,是消業還債;沒病也好,更能精進修行;活著也好,能學佛修行,弘法利生;死了也好,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面見、親近無量光佛等諸佛。

怎么都是好的,在任何境界中都一樣,這叫平等。順境逆境,好事壞事,都要轉為道用。若是你分別了、執著了,都會傷害你。如果不分別、不執著,能平等地對待和接納,都不會傷害你。煩惱和痛苦是分別、執著帶來的。

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所以要從自身下手,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總去評說別人。對一個修行人來說,別人給你製造修行的對境,這是修行的助緣,應該感激他們,而不應該嗔恨他們。《佛子行三十七頌》里也是這樣說的。若是沒有這些生活上的坎坷,沒有工作上的挫折,怎么能生起出離心呢?如果沒有這些仇人或惡人,沒有他們的侮辱或傷害,怎么修忍辱呢?不是沒有對境了嗎?沒有對境怎么修行啊?

作為修行人要“觀修淨現”,一切都要觀為清淨圓滿,都要轉為道用。正如密宗里講,所有的色相都是佛身,所有的音聲都是真言、咒語,所有的起心動念、思想意識都是智慧。若是你都能轉為道用,觀為清淨就行了,這就是密宗里講的“淨觀”的那種境界,都是好的,沒有壞的。顯宗里也講,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

我們已經聞思好幾年了,也明白了一些道理,但是有些人從來不看自己,只看別人。其實,我早就給大家講過,佛法就像一面鏡子,但是只能照自己,不能照別人;佛法就像一桿秤,但是只能稱自己,不能稱別人。你去觀察別人,說別人的一些過失容易造業,還不如好好“觀修淨現”,把一切都觀為清淨圓滿,把一切都當成好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