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有沒有這樣畏懼過?


時間:2017/3/1 作者:學佛娃娃

「恆隨上師尊,堪布賜開示」:應當恆時依止上師善知識,不是一年、兩年,三年、四年,而是長時期依止。上師、善知識、堪布都會給你開示取捨之道理。

「畏敬有緣者」:「畏」在這裡主要指怕造惡業,怕遭受惡果。你恆時依止上師善知識,他們給你開示這些取捨之道理,讓你明白這些善惡因果。如果你造了惡業,不行持善法,將來就要遭受惡果;如果你沒有好好地守持戒律、犯戒了,將來會墮落的,對此有畏懼心理。

雖然我們現在也在依止上師,天天聽聞佛法開示,但是卻沒有畏懼感。「喔,犯戒了,犯戒了就犯戒了唄!」沒有一點畏懼感,「哎呦!我犯戒了,將來要墮落的!」「我造業了,怎麼辦?將來要遭受痛苦啊!」你有沒有這樣畏懼過?沒有。這就說明還是沒有深信因果。

如果你犯戒了、造業了,將來一定會遭受痛苦的。即使你今天得了絕症,又有什麼啊!就疼痛一段時間唄,最後就失去這條爛命唄!這對我們來說傷害不大,損失不大。但如果我們造業了或者犯戒了,這個事就大了。這個傷害太大了,將來要墮落惡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個損失太大了,我們會因此失去解脫的機會,我們會因此喪失慧命啊!即使你今天損失了一億美元或一億人民幣,損失大不大?不大!但如果你失去了解脫的機會,喪失了殊勝的慧命,這對我們來說才是特別大的損失,真的!因為解脫的機會非常難得,慧命非常珍貴!慧命是解脫、成佛的種子,如果你喪失了慧命,就等於失去了解脫、成佛唯一的種子、唯一的因。解脫是永恆的快樂啊,成佛是功德圓滿啊,你這個損失多大呀!若是你真正懂得思維,真正深信因果,造業、犯戒對自己的傷害最大、損失最大,所以應該要小心謹慎啊!要有畏懼感!

所謂「敬」,是指恭敬。你依止上師、善知識,要有恭敬之心。什麼叫恭敬之心?說幾句花言巧語,表面上磕幾個頭,簡單做一下供養,這不叫恭敬。真正的恭敬就是依教奉行,沒有二話可說。上師、善知識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這種意念、心態叫恭敬!你要完全相信上師善知識說的話,沒有為什麼,不需要理由。上師說什麼都是法,指向何方都是東,你以這種心態去依止,這叫恭敬!

你應該對善惡因果有畏懼感,對上師善知識有恭敬心。若是造業、犯戒了,就要遭受很多的災難,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對此有畏懼感,心裡害怕。如果對上師善知識有恭敬心,當觀察自己內心的時候,就會在上師善知識的面前抬不起頭,感到很羞恥。和一位具德的上師或者善知識相比,和這些佛菩薩相比,自己還是人嗎?自己要有這種羞愧心。在上師善知識面前,抬不起頭來,不敢抬頭,那不是害怕,而是恭敬。

以前,我們若是要去見上師,在樓下就開始發抖了,但這不叫害怕,這叫恭敬心。有的人說:「我不怕上師。」好像自己很有膽量似的。你不怕上師,就說明你沒有恭敬心。若是有恭敬心,能不怕嗎?要麼你肯定是個大成就者,心裡沒有任何羞愧;要麼就是你沒有真正的恭敬心。那叫害怕嗎?那不叫害怕,上師不會打你,也不會殺你,怕什麼啊?就像上師如意寶,他也不會說大家,但自己心裡就是怕,這種怕叫恭敬心。

「恆易生正念」:上師善知識們都具有智慧之眼,他對我的所做所行、所思所想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所以自己很羞愧啊,到他跟前不敢抬頭,這叫恭敬心。應該要有這種心,這樣很容易就可以產生正念,自然就具備正念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