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定位往生念佛,回向平安生命


時間:2017/3/1 作者:慧芝

新的一年,因為會龍寺大和尚以及當地政府、上海市佛教協會的重視和關心,會龍寺才有緣分啟動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我們學佛人都強調「報四重恩」,如果沒有四重恩維護的功德,我們很難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念佛人首先要保證一切活動的安全,來完善我們自己,然後,再為平安我們的生命來念這一句佛號。我們的活動應該做到:大家平安來,回去也一定要平安。要建立在感恩的基礎上達到平安安全的條件,這一點非常重要。

對於平安生命,我們容易只站在自己個人的角度上,而忽略了我們生命中冥陽兩界同時存在的現實。如果念佛人只為自己的健康平安而念佛,往往不容易得到真正的健康平安。我為什麼要倡導「往生念佛」?過去我們錯誤地堅持「念佛往生」。

真正感召死亡的,是了果報。念一句佛號能得到三方面的功德:第一是具足無量壽;第二是於做人上具足無量覺;第三是於冥陽兩界能具足無量光。當我們沒有詳細地去理解一句佛號的作用時,就會錯誤地認為念佛只是為了往生,把「往生」等同於「死亡」,這實在是一種錯誤的思想。其實「往生」包含有「果報了」和「果報未了」兩個層次,而「往生念佛」是為平安而念佛。

我在念佛這個平台上至今為止15年了,純粹跟一句佛號打交道。我們的念佛法會最高峰有一萬多人,能來這麼多人,是因為我們一心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曾經有一個領導問我:「法師啊,人家超度的是冥界,你為什麼冥陽兩界都超度?陽界也需要超度嗎?」我跟他講:「超,就是超越障礙,度,就是度過難關。」舉辦念佛七法會原本就是幫助家庭清理障礙的。

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有煩惱就有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所以學佛人最根本的,不是要求別人做好,而是要做好自己帶動一家人。如果學佛以後,變成自己做指揮官要求一家人做好,那家人就不服氣了,這就是學魔了。自己做好了,帶動一家人,那一家人就感動了嘛!要主動愛家人,自己有愛才能擁有家。所以說,人人都要做好自己,從我做起。家人跟我們的緣分特別大,如果我們帶不動家人,那我們有什麼理由說家人不好呢?學佛最關鍵的是在轉變自己、從我做起,自己做好了,再把一家做好,一家做好帶動一方做好。

新的一年,我們願望家家平安。從佛教來講不只是一生平安,而是生生世世的平安,我們要用一年的平安,來證明一生的平安,再用一生的平安,證明生生世世的平安。一年的平安需要從一天做起,擁有一天的平安是擁有生生世世平安的開端。

下面我們講如何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

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代表的是無情的世界。因為我們在生活當中出現無情的局面,所以才產生種種的煩惱。極樂世界是有情的世界,也是開心快樂的世界。我們是來這裡訓練開心快樂的,那一句佛號就是啟動開心快樂的名號。當我們開心快樂了,佛名號就是我們的名號,我們的名號就是佛名號,就是與佛名號同步了。如果我們念佛一天,還不開心、不快樂,那佛名號就是佛名號,自己就是自己,作用就不大。我們一定要隨一句佛號開心快樂!願我們當下的開心快樂,隨佛號成為我們生生世世快樂的條件。

在生活當中,即便是凡塵瑣事,我們也要開心快樂地把事情做好,要讓生活完美化。煩惱的時候,無論是生活還是做事,自然都有障礙。這也是我們生活當中很平常的事情。所以大家要明白,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就是極樂,簡單來說就是要快樂和開心。大家念佛真正達到開心快樂,就是往生離苦得樂了。如果一天乃至七天之後,還沒有開心快樂,那就是「往死」,而不是「往生」,所以大家千萬要放下自己不開心不快樂的心態,知道不開心、不快樂的事情不好,我們放下了就沒有了嘛!最重要的是,我們只要用一句佛號,就能把不開心、不快樂送到往生,只留下開心快樂的事。希望大家要明白往生念佛的作用,不要像過去念了之後再回向,或者是每天到晚上才回向:「願以此功德……」我們要懂得念佛之前就要定位做到開心快樂,為「往生」而念佛,不要念佛以後再累死累活回嚮往生。

我俗家有一位長輩剛剛離去三天,以儒家思想和道家的孝道文化,這時候是不能離開老人的。那我為什麼要來會龍寺?宇宙中有無數的冥陽兩界眾生同樣需要離苦得樂。這次法會,這麼多人足以證明我們的殊勝,殊勝就是平安,而安全就是平安的條件。平安可以包含安全,但安全不能包含平安,安全只是基於組織活動上講,但是平安就包含人們的行、住、坐、臥各個方面。

《阿彌陀經》最後有一句話:「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念一句佛號拔除一切業障根本,也能拔除一切不安全的業障根本。同理,希望大家在念佛的過程中消除煩惱。如果我們世間上有鬼,那麼煩惱的人就是鬼。如果世間上有魔,那麼發脾氣的人就是魔了。我們念佛人,要隨一句佛號消除煩惱,隨一句佛號消除不好的脾氣,只有找到了業障根本,定位去念佛才有作用。

儒家、道家、佛家都說到「厚德載物」,其實就是說人要開心快樂,對什麼煩惱都不在乎,都能看破放下,這樣才能厚德載物。特別在生活當中,我們要有責任感,要敢於承擔,敢承擔就是厚德。連自己的生活都不敢承擔,誰來幫我們承擔?所以,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承擔一切的責任,為一家承擔責任,更重要的是能為社會、為國家承擔責任,就更是「厚德載物」。

儒家、道家、佛家不管哪一個宗派,都倡導「明白做人」。從生命的角度上來講,淨土宗的念佛人要了脫生死,那怎麼樣了脫呢?學佛以後,生就生,死就死,活得開心就是「了脫」,走得開心也是「了脫」。我們生死凡夫就是活著不開心,死了也不開心,所以我們難了生死!所謂「了」,我用世間的話來講,就是活得瀟灑走得瀟灑。活得不瀟灑走得也不瀟灑,就是「不了」。願望大家,不管是到了八十歲還是一百歲,都要做一個瀟灑的人!我們為瀟灑而來世間,沒有人違背生命的根本為了苦難而來,我們都是為了開心快樂而來。有一句話叫做「複本歸元」,就是回歸開心快樂。希望大家一定要明白到我們生命的根本目標是極樂世界,是要在極樂世界做一個開心快樂的人。當我們臨命終了,開心地走了,做西方極樂世界的老祖宗,願我們的後代也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後代。

人活在世上,是身體偉大還是靈魂偉大?如果靈魂沒有了,身體還能怎樣?唯心是我們的靈魂軟體,唯物是我們的身體硬體,要讓硬體和軟體協調。我們開心快樂了,就是協調了;不開心、不快樂就不協調了。軟體和硬體分離,硬體是硬體,軟體是軟體,人就不行了嘛!所以,要讓生命的軟體和硬體同步存在。佛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說法,這才是為開心快樂而活。現在的青年人去美容院美容,都是希望自己漂亮。其實如果你不開心,怎麼美容都不好看;開心快樂了,不美容也非常好看,希望大家一定要從根本上轉變自己。

《心經》特別提醒我們:「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這個「空」就是指「唯心」,「色」就是指「唯物」。唯心離不開唯物,唯物也離不開唯心。所以唯心和唯物同時存在。

我們來到這裡,是來糾正我們過去做人心態不對的地方,這些不對的地方造成自己和家人的痛苦和障礙。生命本來的面目就是開心快樂,希望在啟動新一年的念佛法會之際,大家闔家冥陽兩界隨一句佛號離苦得樂,也就是開心快樂。我們不但有條件自己離苦得樂,還要為我們的地區回向平安、和諧,還要藉助法會的這個平台回向平安上海、平安中國、回向世界和平,願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大家來到這裡,要把煩惱放下,把不良的習氣放下。能放下這兩樣東西就是放下所有的災難。無情的事情千萬不要留在身上,千萬不要做一個無情的人。什麼叫有情的人呢?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成全、互相禮讓、互相知恩、互相感恩、互相報恩就是有情了。那麼無情又是怎麼樣呢?互相抱怨、互相埋怨、互相怨恨、互相不放過、互相傷害、互相毀滅就是災難的根本啊!

希望你們放下了以後,回家告訴家人:「大和尚幫我打掃衛生了!」為什麼叫做「大和尚」?能承擔天上天下的一切不良的事情,和平不良的一切,所以叫做「大和尚」。

今年,會龍寺每個月將啟動兩次佛七法會,上海這樣的寺廟不多,能為大家打造這樣一個離苦得樂的平台,機會很難得。所以我們要用實實在在的離苦得樂來報答會龍寺的大和尚,當你們不離苦得樂、不安全、不平安,那麼大和尚就要難過了。

希望大家做好自己來回向所有一切!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