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賢宗法師:我們人生當中為什麼有苦厄控制著我們?


時間:2017/3/1 作者:慧芝

賢宗法師2016年4月香海禪寺禪商班開示《心經》第三講

我們人生當中為什麼有苦厄控制著我們?就是因為我們放不下。放不下名,放不下權利,放不下金錢,放不下情感,放不下一切,我們想擁有的都想拽在自己手上。你想想看,我們到現在為止,我們還貪什麼?我們還放不下什麼?我們還糾結什麼?我們還痛苦什麼?連我們的身體都是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更何況其他的一切,這些根本就不屬於我們的。

大家要知道,一個人真正的成就,一定來自於他的無我的思想。

今天你在這裡上課的時候,你如果能觀照到無我的境界,不管你今天觀照到多少,但是未來最終成就你的,就是這樣一個無我的思想它給你的鋪墊。

那心經就是在這樣的思想當中,去剖析我們生命存在的過程。

我們接著看經文。舍利子,是諸法空相。諸法空相就是要我們了解,宇宙一切事物的這樣一種真實的現象,真實的現象實際上就是一種空相。諸法空相是什麼呢?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從來沒有生起,從來沒有消失,從來沒有增加,從來沒有減少。從來沒有染污,從來沒有清淨。如果你的人生從來沒有來到,從來沒有離去,從來沒有增加,從來沒有減少,這是一種什麼感覺? 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男女,沒有老少,沒有你現在多大的歲數,沒有你糾結的問題,一切都抹平了,只是存在而已。

如果在你的心中你能感覺到般若空相的境界、諸法空相的境界,你的心就會像虛空一樣,毫無掛礙,從不生起從不消失,如如不動,本來如此。

所以,你們知道嗎?佛教的好多思想,或許就是一句話,能讓你很多固定的思維被衝擊。衝擊的是什麼? 我們人都是在各種各樣的計較對比中活著,有計較有對比,我們就有痛苦。如果在你心目當中,一切是非我執,全部在你心目當中沒有掉,不在乎你長得好不好看,也不在乎你有多少錢,不在乎你的權利有多大,也不在乎你的名聲有多響,在你心中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你們好好的感悟一下,這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們很多人看到這句話很有感覺。“無掛礙”,我們的痛苦、顛倒夢想就來於恐懼,來自於掛礙。掛礙什麼呢?我得到了怕失去,我今天擁有的名聲怕失去。比如,我們很多人為什麼就容不得別人說他?你仔細想想,就像這樣一個東西(蓮花燈),你站在這裡看這是什麼?你站在那裡看又是什麼?它總會有一個不圓滿的的地方,那人家要說我們就讓他說。最終這只會說明一個現象,內心不清淨的人看到這個世界是不好的,內心清淨的人,他永遠跟都能看到別人好的地方。當一個人老說他人不好的時候,說明這個人內心是有污濁的,所以看到的世界是不好的。

同時也告訴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當你看到別人身上不好的時候,說明自己的內心是有污染的,你若能看到別人的優點,好處,而且能欣賞對方說明你的心是清淨快樂的。

我們接著看,“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其實般若的思想,總結一句話,就是不斷的在破,不斷地在破。你的心擔心什麼,你的心掛礙什麼,你的心貪圖什麼,你的心對某些東西放不下,通通要破掉。最後達到“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世諸佛,就是過去世、現代世,未來世所有諸佛,因為用般若波羅蜜多思想,最後達到三藐三菩提,達到正等正覺,達到每一個人生最理想最圓滿的境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就是告訴我們,般若密多思想要表述的思想是真實不虛的,是最圓滿的,最無上的。後面的咒語”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是什麼意思?就是去吧去吧,我們一起去吧,大家一起去吧,去到涅槃的彼岸。

好,我們現在了解完了心經的大意。實際上心經中都是不斷的告訴大家要破,破到沒有智,亦沒有得。就如,大家不要以為今天聽明白了心經的思想,那你就錯誤了。你如果認為你知道,你反而就不知道了。你如果認為你得到,反而是沒得到。在般若思想裡面,你如果有所掛礙,有所得到,有所擁有,都離般若的思想會越來越遠。

我們現在總結幾個要點。第一點,要觀照,時刻要有一顆清醒的頭腦去看待問題。第二點,破除五蘊,就是要破除我執。第三點我們要證悟般若空相的境界,達到無智亦無得的思想,當你達到無智亦無得的思想,你就不會顛倒夢想,就沒有恐懼沒有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