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老師,您能看看我以後的命運嗎?


時間:2017/3/1 作者:定臻

問題1

同修問:老師,您能看看我以後的命運嗎?

老師答:對不起,我不會看你的命運,我不是算命的,你若真心學佛命要自己轉,財富也好、事業也好,要自己做主,而不要依賴於他人說是、說非,但是如果學佛,可以按佛教的理解略說幾句。

1、你的色身軀命,終會老去死亡;

2、你的神識靈魂,會隨過往業力行走;

3、你放不下的人事物,最後都要被迫放下;

4、你看不開的,隨經歷過後都會釋然看開;

5、你所執著的,會害你受苦;

6、你所貪戀的,就是痛苦的陷阱;

7、你越在乎的,會左右你未來越深;

8、過去的命運,就是隨順習氣的結果;

9、未來的命運,會根據你對抗習氣的努力程度而有不同。

過往心行業,宿世輪迴因;現在心行業,未來輪迴因;要知宿世命,看當下習氣;想知未來果,看當下行做。不知道對這種回答,是否滿意?

問題2

同修問:我有點不懂,老師我向您請教,我也遇到過學佛的大師,他們為什麼不放下,為什麼還收錢?我身邊有很多的學佛的人,自私,心狠手辣,嘴上天天說我學佛心地善良,可是都不如不學的人心地善良。我不排斥佛教,但是我特反感有的人拿著學佛跟別人炫耀,「我學佛了」好像一學佛了就變聖人了。

答:學佛人、乃至這個世界的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有一個算一個都不圓滿;只有真正成佛了,才能真正圓滿,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在路上。大家都在路上,有的人走的早,但是並不代表腳程快;有的人走得早、腳程也快,可是不代表他就能最早到終點。我們學佛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一個系統的方案、也有一套手段方法。你得樹立目標,然後確定行走路線,最後才能探討方法論。

成佛是所有學佛人的最終極的目標,正是因為我們還不圓滿,所以才來學佛,也正是因為我們希望通過自己努力,趨向圓滿,所以才肯精進不輟。但是在這條路上不是走一輩子、一百輩子就能走到終點的。我們每一個輪迴的眾生,都有無量無邊過去劫的黑暗輪迴歷史,在這些黑暗的經歷里,保留大量的惡濁心念、行為和業力,這些內容,都是學佛以後要對治的毛病。就像有的人身上有很多種病,有急性、有慢性、有痛的、有癢的、有不痛不癢的,這個人他治療了一個病,並不能治療完畢全部的病。想健康就要一個一個去治療,可是有的人沒等治療完畢,命不夠長就去世了,所以有的人就只治療影響當下的病,那些不嚴重的就不去管。在他未來的生命里,會接續這一生的未完事業,執著著過去的執著、貪戀著過去的貪戀、計較著過去的計較、分別著過去的分別、吃著相同的虧、幹著相同的事,過去未來現在,就是一個版本下的循環場。

學佛也是這樣的一個狀態,出家也好在家也好,都在路上。因為我不圓滿,所以我不能要求周遭的一切都是圓滿的;也因為我還有毛病、習氣,所以我必須忍受別人有毛病、習氣。學佛修行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就像吃飯喝水一樣,你必須自己去做,至於精心努力與否,這都是自己獲得,別人再急切再怠惰,從這個層面來說,與他人無關。輪迴的路都是獨來獨往,出輪迴的路更是要經歷無比孤獨的過程。肯為自己負責,就會努力精進,自己糊弄自己,結果自然差強人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