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素食可消人身上難聞的不良體臭!


時間:2017/3/1 作者:清心

曾經有人說笑話:我們的飲食生活愈來愈好,而我們的身上也愈來愈臭了。這是事實,尤其夏天你在非常擁擠的公共汽車裡,就可聞到青年男女腋下的惡臭,特別是有狐臭的中年女性,再擦用想掩臭味的香水,散發出來的那種說不出的氣味,更使人聞得頭昏。

本來香水這玩意見,是盛行肉食主義的西洋人發明的,跟西洋人一起過過生活的人,都曉得他們身上有股強烈的體臭,所以西洋人不得不用香水來掩蓋身上的體臭怪味。

我們東方人,除了最近這幾十年之外,從前就一直沒在身上用香水這件事兒,雖然我們也愛聞香,但我們從前是燃檀香,或是欣賞芝蘭之香,百合之香,這全是對於幽雅之香的一種欣賞,絕不是藉香水來掩飾身上的氣味。

這是由於過去東方人的副食偏重於蔬菜,所以我們身上沒有需要消去的不良體臭。

雖然我們並不贊成過去那種限於經濟能力的不符營養理想的素食,但是像西洋人那樣肉食過多,也有產生不良體臭的煩惱,現在我們國民生活普遍提高,大家拚命講營養,學西洋人吃肉過多,以致身上也有了怪味,尤其是青少年男女腋下散發出的強烈臭味,實在叫人掩鼻都來不及。

人的不良體臭中,最成問題的就是肢下發出臭味─狐臭─是由於腋下的汗腺所分泌出來的,帶有惡臭的汗而來,而腋下的汗之所以帶惡臭,又和食物有浦。

腋下的汗腺對新陳代謝的反應特別敏感,如果血液中的畝性不夠,無法把所產生的有害酸性物質中和的話,這些酸性物質便會由肢下汗腺分泌出來,這些分泌物包括脂肪、脂肪酸、膽固醇、鐵的化合物及其他未能完全中和的各種酸性物質,聚集在腋下而發出強烈難聞的惡臭。由此可知設法使血液保持理想的鹼性,是唯一根本防止狐臭的辦法。

所以腋下的汗腺能把人體內新陳代謝的結果,最忠實的反映出來,從腋下散發臭味,可以曉得體內血液中是有害的酸性物質多,即是血液的質是不良的,但是我們改為素食,使血液變為微鹼性,便能將這些有害的酸性物質在血內予以中和,最後雖也同樣的排泄到體外來,但對不會有難聞的氣味,所以素食的人不會有難聞的體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