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有多理解因果?如何轉命?


時間:2017/3/1 作者:止盈

身體不好和吃有關係,但是也沒關係。中醫講先天和後天,腎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後天之本。人若從小就有病就要考慮先天不足,而出生後如果飲食上不協調也會引發各種疾病。如同修說到自己從小就貧血,肯定有先天原因,人先天為什麼會弱?中醫只能推演到遺傳、胎教、懷胎的時間等等,而再向上是無力探討的;所以出現了善人論的“情志病”一說,以5情對5髒推演出5類病,雖然可以把童期的病算在父母身上,可是這也沒有深入到宿世因果。

當知因果不虛,到底知道多深的因果不虛呢?你為什麼這一生投身為人,這是因果之下;你生為男女身,這也是因果之下;你能長多高、有什麼容貌,在因果之下;你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父母兄弟的情況等等還是因果之下;你會遇到什麼樣的朋友、什麼樣的仇人,在因果之下;你會遇到什麼樣的愛人、有什麼樣的孩子,還在因果之下;你頭髮的多少、色澤,你為什麼喜歡這款髮型,你為什麼喜歡這塊花布,為什麼喜歡那個雕塑,為什麼喜歡這類家具,為什麼喜歡那個顏色,全部都在因果之下;你討厭某類人,或者討厭某類行為,在因果之下;你恐懼某種感覺,或者害怕某類環境,還在因果之下;你害怕某種動物,喜歡吃某種食物,對某類食物不感冒,也在因果之下;乃至你走在街上,看到一隻貓狗,也在因果之下;你坐了某趟車,同行乘客或多或少,在因果之下;你在某個時間出門,你要去工作的地方,工作的性質,工作能獲得的成績,全都在因果之下。

我們恐怕做不到如此理解因果。你的身體為什麼會病,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形成什麼後果?這都是因果之下,只是這因果里有宿世前因,也有此生的因,還有幾年、幾月、幾秒前的業因。往往我們只去關注大事件的因果,待到自己背負了不幸,才尋求因果的安慰,可是縱觀我們遇到的任何人事物,哪一個在因果之外呢?我們遭受到的一切一切,又有哪一個能不在因果中?我們心不能安穩下來,是因為沒把因果理解好、沒把因果紮實理順、落實在自己心裡。在面對某些事物的時候還在計較,把因果丟在腦後,就算意識到因果的存在,卻因為個人的貪嗔而主觀的背離和因果抗爭。

所以吃素是健康的因、慈悲是健康的因、布施是健康的因、利他是健康的因、歡喜是健康的因、持戒是健康的因、少欲是健康的因、柔軟是健康的因、包容是健康的因···有病了,是因為我們過去沒種如上的因,或者種的少,而惡因更盛,當及時懺悔過往的造作,並從當下理解因果、重新整理自己,懂得從新耕種,是為轉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