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姚婆臨終請佛稍待謝恩人


時間:2017/3/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姚婆臨終請佛稍待謝恩人

第五則故事過去師父講過多遍,因為這一則故事很短,對我們的啟發也是很特別,大家好好的用心體會。這一則故事的念佛善女人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太婆。念佛法門許多念佛的行者,不管是男眾或女眾,有一半以上甚至可以說三分之二的念佛人,都是年紀很大的老先生、老太婆。

唐朝的這一位姚婆,也是年紀很大才遇到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姚婆是上當人,上當就是現在的山西省長治市。姚婆與范婆兩個人交往親近,姚婆本來沒有念佛,有一天范婆就勸她念阿彌陀佛,這位姚婆受了范婆的勸勉念佛,當下接受了,於是開始念佛,從此以後摒除家務一心念佛,開始念佛之後家務不管了全心念佛。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這就是能看得開、能放得下。

為什麼同樣念佛,有人臨終走的很自在、有的臨終走的很難過,實在講關鍵在哪裡?能不能看得開,能不能放得下。這一位姚婆從開始念佛,家務都放下,一心念佛,這是對的。年紀大了這時候不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構想,那要等什麼時候再修行?當然老來就要修了,為什麼師父一再鼓勵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你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家裡帶孫子,那我真的很誠意要反問你一句話: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要一心一意的念佛?現在你對孫兒那麼疼愛,越疼愛你臨終就越難割捨,對不對?對。這攸關你法身慧命的解脫,這不是師父不通人情,這是為你法身慧命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構想。師父常會講這樣的話,有些人聽起來還會感覺師父不通人情。

這一位姚婆她之所以能往生,而且往生的很自在,要領就是在於做到八個字。這八個字跟著師父念一遍:「摒除家務,一心念佛。」諸位菩薩不論你年紀大或小、不論你多少歲,如果你有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摒除家務,一心念佛,你不能做到嗎?年輕人或許你會跟師父講: 師父,我現在正在為家庭努力奮鬥,當然沒辦法做到。好啦,那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六七十歲了,「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牛馬」,這時候年紀大了為自己的法身慧命構想。

這一位姚婆到了臨命終時,那就表示在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才叫做臨命終時,見到了阿彌陀佛降臨空中,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隨侍在阿彌陀佛的左右。這一位姚婆很可愛跟阿彌陀佛稟告說:阿彌陀佛,假使我沒有遇到范婆,怎麼會念佛?假使我沒有念佛,怎麼會見到阿彌陀佛呢?所以請阿彌陀佛稍待一下,我去跟范婆告別。

故事還沒有繼續講下去,師父要請問大家:阿彌陀佛有沒有等這一位姚婆?有,你們都答對了。阿彌陀佛很慈悲,有人在學習淨土法門,就是站在自己凡夫的這一方去思惟淨土法門的法義,所以有人就這樣說:我們將來臨終,如果沒有一份真的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阿彌陀佛來了他馬上就走。可是佛的慈悲,真的連一點點留一些時間來勸勉這個不是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都不肯嗎?我相信不會。因為以師父是一個凡夫心的心想,我一定不會,如果我要去接引某一個人到我的淨土世界來,我現在以凡夫心來說,如果他想要往生我的淨土世界,願生心不是很切,我還是會費一點時間鼓勵他、勸勉他,走啦,到淨土世界去,我會好好的教導你成佛,在人間有生死有苦難,哪有什麼好呢?到我的淨土沒有生死沒有苦難,走啦,我們往生淨土世界去。佛菩薩悲心是大慈大悲,不會因為眾生請他稍待一下,阿彌陀佛就連等一下都不肯。阿彌陀佛不會有凡夫心說,你叫我等一下,我很忙,你要現在就去,不去就拉倒,不去我就回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會這麼沒有耐性嗎?會不會?不會。

但是師父要說的因為這個公案實在很特殊,師父要鼓勵大家的就是臨終當你見到了阿彌陀佛來,你不要再像姚婆一樣請阿彌陀佛稍待一下?馬上就走,好不好?所以師父教導大家的往生要領幾乎每一堂課師父都跟大家叮嚀,現在再跟大家叮嚀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說一遍,我們要體諒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實在很忙,假如每一個人都像姚婆一樣請阿彌陀佛稍待一下,那阿彌陀佛就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在等待眾生。這時候說不定又有別的地方,有很多人正在舍報,阿彌陀佛又要分身去廣度眾生。所以諸位菩薩,你們要多為阿彌陀佛構想,知不知道?阿彌陀佛對你那麼好,我們都為阿彌陀佛構想,那也是很應該的事,對不對?阿彌陀佛建立清淨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只要念佛,他就在我們臨終現前來接引。阿彌陀佛也不拿我們一毛錢,阿彌陀佛光是為了我們發願修行的恩德,就比天高、比海深。所以我們應該多為阿彌陀佛構想,不要讓阿彌陀佛等待我們。那假如說你臨終想要來跟師父告別一下,我平常受信願師父的教導,阿彌陀佛您稍待一下,我去跟信願師父告假,我現在就公開的跟你們講,不必了。不必跟師父告假,知道嗎?先往生再說,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先跟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再跟師父託夢、跟師父告假,師父也會體諒你的,我不會見怪你。說要走也不講一聲,不會。而且你已經是菩薩了,我也不敢見怪你,知道嗎?等到這位范婆來了,佛菩薩仍然還在,而且在虛空中依然清晰可見,可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很慈悲。等這一位姚婆去找來范婆跟她告別,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樣的有耐心等待眾生的往生。

事實上師父要為阿彌陀佛講一句內心話:阿彌陀佛等我們,已經等了十大劫了。阿彌陀佛再多等我們五分鐘,根本不算什麼,我們要跟阿彌陀佛感恩。那我們要檢討的就是我們實在是可憐憫者,我們實在是很沒有善根的人,我們實在是根本沒有為阿彌陀佛構想,我們也實在是很狠心,讓阿彌陀佛苦等我們十大劫。如果將來臨終,我們再讓阿彌陀佛等我們,那我們實在是很不應該,對不對?所以一心一意的去為阿彌陀佛構想,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相應了,你念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

我告訴你:你只要用一種心來念佛,師父可以跟你講: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no problem,沒有問題了。

用什麼心念佛呢?你為你自己色身著想的這一份心為阿彌陀佛著想,設身處地為阿彌陀佛著想,想一想阿彌陀佛為救度你五劫的思惟發願、兆載永劫的修行。你心裡想一想,阿彌陀佛為我付出這麼多、為我犧牲這麼多、為我捨命這麼多、為我等待這麼久,我再不好好的念佛,趕緊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對不對?

就像師父非常的用心準備了很好的淨土資料,要好好的跟大家報告,讓大家能夠對阿彌陀佛有深入的了解。我每天用功到三更半夜,看了很多淨土經論典籍,想盡各種辦法,辦佛七念佛的活動,想盡辦法在行門解門,加強大家道業的精進,想盡各種辦法就是要把你們推向西方極樂世界。一二十年來師父真的有這一份心,這是我很真誠的可以在佛前和大家的面前跟大家講,師父是真有這一份心,可是有人不領情,從來不想要聞法,從來不想要共修,從來不想要回到本願山彌陀講堂來,那這一些人不就是辜負師父的用心嗎?對不對?一樣嘛。我們太多人都辜負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心,所以不願意念佛的人、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就是辜負阿彌陀佛五劫的思惟發願苦心嗎?對不對?當然。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就是辜負阿彌陀佛兆載永劫苦修六度萬行的心嗎?

佛菩薩確實非常的慈悲。姚婆把見到西方三聖的殊勝境界告訴范婆,然後做了一個動作,可見得這一位姚婆真正是一個念佛懂得感恩的人。因為姚婆之所以會念佛,就是范婆度她的,所以她要隨阿彌陀佛往生之前,就握著范婆的手當下往生了。這一則故事很短,年紀老來才遇到法緣念佛。她之所以能這麼自在,還沒有斷氣見了佛來了,請佛稍待一下,去感恩度她的范婆。就是因為姚婆摒除家務,一心念佛。

你如果心還非常的眷戀這世間,那表示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不切嘛。你一定會像一個走在十字路口迷惘的人,我到底是要往右轉還是要往左轉?我到底是要前進還是後退?你的人生方向一定要很清楚,你到底有沒有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