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萬緣放下才能明心見性


時間:2017/3/2 作者:真誠敬佛

直徹心源,就是禪宗講的明心見性;朗然大覺,大徹大悟,這兩句是因。怎么個修法?直徹心源的修法是萬緣放下,有一樁沒放下就是障礙。所以要放得乾乾淨淨,連放下這個念頭也要放下。我什麼都放下了,我什麼都放下這一句沒放下,它會造成障礙。

所以佛說,佛氏門中,一法不立,一切都放下了還是一法,有這一法,錯了,這一法成了障礙。所以到最後連佛法也沒有,佛法是假立的,因緣生法。直徹心源,佛法就沒有了,你才見到佛法是從心源裡頭流出來的,這才真正是大覺。

大覺是什麼樣子?本然清淨,頓契法身。這裡所說的本然清淨,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本自清淨,從來沒有染污過,頓契法身就是融入常寂光了。常寂光是法身,法身無相,法身無不相,無相是講法身的體,無不相是講法身的作用。法身作用能生萬法,雖生萬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萬法不是真實的。

萬法有生有滅,有生有滅是假相,不是真相,真相不生不滅。我們在大乘經天天在薰習,薰習太重要了,所以經一生不能放下,天天薰習,薰成非常堅固強而有力的信心,決定不會改變的。像諸佛菩薩一樣,他為什麼不能改變,因為他直徹心源,朗然大覺,所以他永遠不會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