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佛陀經常讚嘆具有取捨善惡能力的智慧?


時間:2017/3/2 作者:妙音居士

過分壓制聖執敵,貪慾強烈納少年,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有些人特別過分地鎮壓和控制有能力、有智慧的聖者、大德和智者,就像敵人一樣來對待,根本看不慣。一般來講,在生活和修行過程中,人們只看得慣比自己差的人,因為這些智慧、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對自己百依百順。有些發心負責人,因為一件小小的事情,就看不慣智慧敏銳、長相莊嚴、能力超群、才華出眾的人才,這樣很不好。雖然他們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嘴巴尖銳、傲慢心強等,但我們一定要有接受的能力,因為對事情本身並沒有壞處。

但很多地方的負責人,只認為從來不提意見、不反抗,天天規規矩矩坐著的人,是人才或最好的人,因為自己管得住。對稍微有一點智慧、技術的人,比如某人動手速度很快,就害怕超越自己,而不敢重用。其實,這是很不好的。希望大家不要過分壓制他人,要讓他們行使自己應盡的權利和義務,更不要將大德等具德之人看作敵人。

相續中貪慾特彆強烈,對異性就會有極大的執著心和接納心,尤其是修行人,若將大量時間和精力用在這上面,就不會有所作為。所以世間很多成功人士,對自己的感情生活都非常注意。否則,若將大量時間浪費在這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對今生來世都不會有任何利益。因此,很多有智慧、功德的人,都將之拋棄。而沒有智慧,特別浮躁、淺薄的人,卻整天貪著他人莊嚴的肉身,所有心思和財物都花在這上面,那就不可能做出任何有意義的事。

看一個人,主要看他內在的智慧和悲心,這一點相當重要!若光擁有外在的財富和技能,也不一定有真正的功德。如《大智度論》云:「貴而無智則為衰,智而驕慢亦為衰。」有些人榮華富貴,但沒有智慧,內心空洞洞的,比如某人有很多錢財,內心卻充滿痛苦、困惑,什麼功德都沒有。有些人雖然有一點點智慧,卻特別傲慢,這也不能讓人接受。所以,在這個世間當中,一定要有高度的智慧。

為什麼佛陀經常讚嘆,具有取捨善惡能力的智慧呢?因為,有了這樣的智慧,就會經常觀察:自己該怎麼做,應走什麼樣的路。而交友,也會清楚自己該接觸什麼樣的人,怎樣與人相處。尤其是用人,更需要智慧,若沒有智慧,也不可能人盡其才。到最後,自己也會醒悟:以前我特別無知,其實這個人很了不起!在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情況。

所以,我特別希望:只要是有功德、有學問、有戒律的人,不管他是什麼身份,我們都要尊重、恭敬,並且把他們的智慧和發心,用在社會最需要的地方。這樣的話,就非常圓滿!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