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讓你的未來有那么多的痛苦


時間:2017/3/2 作者:止盈

打開網路,滿目瘡痍,乃至也常常能聽聞到身邊的苦難訊息,對很多人來說,已經出離了同情,進入了深層次的麻木中去;學生時代讀到魯迅的《藥》,那些麻木的靈魂,好像說的不是看砍頭的觀眾,而是這一刻就在現代化的電子設備前的自己。

人世間為什麼那么多的痛苦呢?如一日某同修和我說,他在念佛的時候佛陀問他:娑婆苦不苦?

娑婆苦啊,佛陀!

佛陀說:苦就對了,這就是娑婆。

當同修和我說這個事情的時候,我也無言以對,從內心深處,是不想承認自己就深陷在這個叫做娑婆的諸苦匯聚,但是理智不斷的提醒自己,事實就是如此。展開網路,一浪又一浪的苦難,再次給我來個迴旋踢。

回想當初為什麼學佛呢?可能也是略微聽聞苦難,只是沒有現在這樣密集;那時看到介紹說可以消除種種苦難,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對這些說法嗤之以鼻。乃至就主觀的認為這就是封建迷信的說法,招搖撞騙的廣告詞。隨著年輪的巡刻,當初的高傲終於發現沒有地基,這心如落潮一般,退到不知何處的一個境地。

為什麼會有那么多的苦難?為什麼會發生在這個人身上而非是另一個人?乃至什麼時候無常到我家?這些問題,都是關乎自己切身利益的,誰都不希望遭遇如此,但是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

人生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個客觀規律,從生的那一刻,鐘擺就已經開始了行走,什麼時候停下,便是鮮活生命的消亡;才理解:這鐘擺原是倒計時。

很多人在為健康、營養、運動、美容等等而忙碌,眼前各個媒體都是大量推送這類信息,可是聰明的你一定知道:這些都不能解決生死根本的問題;乃至如此密集的災難,我們如何免離?《地藏經》里說,要是想求一切順利,要念地藏菩薩的聖號,我信佛陀誠諦之語,我信佛菩薩不欺。

但是為什麼如此做就能免離災難呢?後來知道了因果的道理,就像春種秋收的土地,種子已經萌發,結果只是時間而已。一切都是有原因的,這個‘原因’是佛教用語,意思是原本的因,是早早播種下的種子。當秋天來臨,我想要收割玉米,可是春天的時候,我沒有想起,只隨便種了些雜草,所以當秋天來臨,我也沒有豆子可以收割。這一大片荒蕪的心地,原來被雜草占據,雖然是屬於我的,卻沒有帶來理想的收益,反而是雜亂的荊棘。

我不想承受痛苦,就不該種下能形成痛苦的種子,若昧心不管,不影響因緣成果;於是在因緣果報前,不種就不收,種下就要承受。種下惡因,就要收穫惡果,同理種善得善了。

我們都想不承受痛苦,而當下的痛苦,已經是成熟的結果了,這個事情我們扭轉不了,就像我不能在秋天看到玉米不好,要返回到春天去改種豆子。我們回不到以前,卻可以把握好現在,於是每一個未來,都是在每個現在的影響下,延伸而來;未來也是結果,我不想承受痛苦,那么從現在開始,就不要種痛苦的種子,不給他人帶去痛苦,就是不給自己種痛苦的種子。

《地藏經》里說可以一切順利,是如何實現的呢?我們去觀察因果的時候,常常忽略了這個‘緣’的作用,就像一個種子播種完畢,天時地利人合會影響果實的大小;如按經文裡的方法去做,其實就是在扭轉這個因果中間的‘緣’,通過調整‘緣’來影響果實的大小,也就是說:如果種子播種完畢,已經不能返到以前修改它,他形成果實就是勢在必行,但是我們可以調整這個‘緣’,從而更大限度的改造自己希望的未來,‘緣’的影響力毋庸置疑,最大的‘外緣’力量,一定是佛菩薩的加持。

看到了這一堆雜亂的文字,我希望傳遞給各位的是:不要讓你的未來那么多的痛苦煩惱;不要讓你的未來在沒有保護下承受業力懲罰;不要讓你的未來和當下,失去來自佛菩薩慈悲大愛的幫助;不要讓你的未來雜草叢生荊棘遍布。

有情眾生是有感情的生命,都有害怕痛苦、貪生怕死的情緒,所以任何一個我們能看到的小動物,比如海里的小蝦米、飛來飛去的蠓蟲、乃至遍地都是的螻蟻,無一例外都和你我一樣害怕痛苦,害怕生死別離,會擔心,也會恐懼,會貪戀,也會生氣。當我們以人自居,傲視一切的時候,可有想過:那些微小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沒有什麼區別,是同樣珍貴難得,也是同樣痛苦陳雜煩惱匯聚,更是雄踞在自己的世界裡像個國王。

不想自己承受痛苦,那么就不要由自己帶給眾生痛苦,不僅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佛教說平等,是因為在這個能感受痛苦煩惱的層面,人與微小的生命沒有任何區別;在尋求離苦得樂的願求上,人和任何我們看不到的生命形態一樣;在最後究竟成就上,任何有情眾生機會均等不分伯仲。

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都堪做佛,如經文裡也說到一切六道眾生都是有疾菩薩,於是當我們面對一切一切眾生的時候,雖然看到他們表面上的掙扎痛苦、煩惱嗔恨、乃至造作種種惡行、承受了種種果報,但是聰明的你是否想到:我們面對的一切一切眾生,都只是暫時展現出種種痛苦煩惱來,只要機緣成熟,都可以脫胎換骨。

我們是否能理解佛教為什麼提倡素食呢?不要由自己帶給眾生痛苦,狹窄的層面是不希望惡果成熟;再上升一點是提升慈悲心量;再繼續上升,就是一切眾生都是有病的菩薩,我們怎么可能去傷害他們呢?

碼了這么些字,希望各位能仔細思忖一下,生死無常遲早會來,做個夢是沒什麼的,但是記得要及時醒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