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信授因果的好處


時間:2017/3/2 作者:定臻

在因果經中以3為圓滿數,那麼這3怎麼來看是圓滿的呢?就是3心不可得的3,過去、現在、未來。也就是說因果規律是不斷的,從過去的時候開始,無數生無數劫的內容都可以叫做過去,也就是這1。而未來生未來劫的就是這3。只有當下的這2才是我們真實的自己,也只有當下的自己的心念,才是我們生命的轉折點啊!

那麼如果走到破我執、破我相、破我見的話就會發現這個現在也是假的,於是也就沒有所謂的過去,沒有所謂的未來,沒有所謂的現在,於是當體既空,了不可得,於是就證涅槃樂,得到自在了。

在因果經里世尊沒有把這3相挑破,只是為了接引初機,讓大家能從身邊的小事開始理解因果的不昧,然後給大家描繪,做什麼得到什麼,然後大家就會自己尋找自己需要的內容。比如我想有錢,我就去布施窮人;我想得到健康,那麼我就要讓周圍的人得到健康,我以後才會健康;我想自己聰明,那麼我就讓更多的人聰明,我就會聰明。於是這就正式的踏上了斷惡行善的佛法修持中來了。

於是再擴大到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從而加入慈悲喜舍的四無量心。然後發現了佛法的一個修持的路線就是6度,6個波羅蜜:持戒、忍辱、布施、精進、禪定、般若。於是在這看上去有點多的內容里會發現其實就是為了一個目的而服務,就是這般若智慧,也叫般若波羅蜜。

所以能信受因果的人,自然是不敢去行惡的人。那麼有求雖然不好,以後要斷的,但是為了接引初機,教你怎麼求,你求到了,得到了這些利益後發現我享受了這些終究還是要死的啊!於是人生8苦浮現在我們前面,而因為我們信受了佛法,在佛法里找怎麼去斷除人生8苦的方法,這才真的把眾生引到度生死海得大快樂的終極目標上啊!這也是佛陀苦心安排給我們的路啊!所以我們怎麼能因為不了解而去誹謗佛法呢?這一個誹謗不單讓自己因為不能信正法而流浪生死,沒有依止,更讓我們周遭的失去色身的眾生,看不起啊!於是他們不折磨你不障礙你怎麼能行呢?見你有利益得到了他們會給你拆台啊,讓你得不到,誰讓你不信正法浪費色身啊!所以能行因果、能思維因果、能推薦因果、能讓人明白因果,這是很大的好事啊!上合佛菩薩度人的苦心孤詣,下合人們的根本利益,中間我們還磨練了自己,成長了自己這是一舉三得的好事情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