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玄奘法師為何被稱之為唐三藏?


時間:2017/3/2 作者:楊寧

玄奘大師,是中國佛教史上極其光輝燦爛的偉大高僧,也是中華民族史上罕有的特出人物,直到現在世界很多學者們,仍然景仰他的德行和成就。在現代很多學人的著作中,有稱他為最偉大的翻譯家,最拚命的旅行家,最成功的留學生,最了不起的語言家(精通九十多種印度方言)等等……不一而足。這些稱呼,當然是名符其實的,千百年來,在中國民間,提起「唐玄奘」、「唐僧」或「唐三藏」,不論有學識的知識份子,或是一般婦孺市井,一提到「唐玄奘」、「唐僧」或「唐三藏」,沒有人不知道的。雖然俗稱「唐僧」或「唐三藏」並不是大師的真實名字,也許有一些婦孺們不識大師的名字叫玄奘,可是「唐僧」或「唐三藏」這兩種稱呼,在當時一般國民心目中,意識上都是非常明白而莊嚴的。

為什麼會有這麼奇妙的現象呢?其實是一種很平常和自然的發展。因玄奘大師是出生於李唐初葉,在國勢隆盛之日,大師的壯志亦如日中天。大師孤身西征天竺,求取佛經,當時完全沒有交通設施,須繞道遍游數十國,歷時十七年,艱苦備嘗,終於以百折不撓之精神,完成可說是空前絕後的壯舉。在唐太宗貞觀十九年春,他自印度留學回來中國,滿載而歸地返抵長安京城。當時受到朝野轟動地歡迎,並不是要為了欣賞他??回那麼多的珍貴貝葉經,與及西方國家的寶物,增長一下見識,而是感到一位手無寸鐵的貧僧,竟然能夠那麼志氣凌勵,比當朝的皇帝東征西討,還不能稱心滿意的遨遊萬里;而一個平凡的出家人,為了實踐異常的抱負,不顧生死的遠訪外邦,卻能身經百國,是多麼的令人思仰!驚嘆!振奮人心!簡值是莫測高深的奇蹟呀!大唐民族,有此為教不惜犧牲,如此出類拔萃的出家人,當時朝野怎不涌發出對玄奘大師,作出光榮的崇敬!所以在其名字上加上「唐」字,因此又稱「唐玄奘」、「唐僧」「或「唐三藏」。

「唐僧」一詞,不翼而飛的普遍深入民心。「唐僧」本義,是統攝唐代全部僧伽而言,因三位以上出家人方可稱為僧,但在玄奘大師取經過程中,有著感動天地的行跡,所以「唐僧」也即成為千百年來人民尊仰的口號。「唐三藏」之稱謂,是因為佛教中之三藏是經藏、律藏、論藏,意謂其精於經、律、論三藏,熟知所有佛教聖典,所以稱之為「唐三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