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素食、培養慈悲心


時間:2017/3/2 作者:善光

佛教傳入我國,和我國文化相結合。我國儒家文化以仁愛為本,對於動物,所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並且我國出家人不託缽乞食,在寺院中自炊自食,所以“戒殺素食、培養慈悲心”的佛教素食觀念就逐漸在佛門中形成了。

不殺生這一觀念,在我國大乘佛教的傳統中,更為重視。佛教以為不同空間的眾生,都在六道中生死輪迴。人道與畜生道,同是六道之一,畜生並不永遠為畜生,人也並不永遠為人。基於此一認知,多生多劫以來,人與畜生之間,難免沒有父母妻子眷屬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人若殺害各種生命,往往有可能殺害前世的六親眷屬。再者,我今生為人,殺害畜生——飛禽、魚蝦、雞鴨豬羊,未來生中我如墮入畜生道,別人——包括畜生道惡報受盡轉生為人的,也照樣會殺我。願雲禪師有詩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如海恨難平,欲知世間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惡業招感,世界上連年戰爭不斷,社會上的殺人、放火、勒索、撕票,都是人類共業的後果所致。

近代高僧印光大師則認為,食用眾生之肉的人,雖然沒有直接殺生,但是因為你的吃肉助長了他人的殺生,這其實是間接的殺生。印光法師在《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一文中說:“而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普天之下,殆無不造殺業之人。即畢生不曾殺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以屠者獵者漁者,皆為供給食肉者之所需,而代為之殺。”

印光法師認為,殺業是各種惡業中最重的惡業。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能不造殺業。法師認為,即便是你自己能夠做到不親手殺生,但如果你天天食肉,就是在天天殺生。因為如果沒人殺生就不會有肉,那些屠夫、獵人、漁人都是為了滿足食肉之人的需要,代替食肉者殺生而已。所以,印光法師認為,當一個人助長了別人造作了殺業,他的行為就是殺生。

印光法師認為,食肉與吃素是一個人超升或墮落的根源。如果一個人想愛惜自身及普天人民,想長壽安樂,不遭受意外災禍,就應當戒殺吃素,也是為挽回天災人禍的第一種妙法。印光法師在《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一文中又說:

然則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沉,天下治亂之本,非細故也。其有自愛其身,兼愛普天人民,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

印光法師指出,一個人雖不殺生,但他吃肉助長了人的殺業,其實是犯了殺戒。只有當一個人不親自殺生,堅持吃素的時候,他不僅不造作惡業,還能夠免除各種苦報,他的這種行為其實就是放生之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