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沒有覺察到你的業障?


時間:2017/3/2 作者:佛前明燈

學佛後,很容易聽到業障兩人字。但有個人,她看了上座部的《阿含經》後,就說,在阿含經中,佛從來都不說業障,也沒有大乘經典講的放光動地。她就不信大乘經典。我們要相信業障,真的不容易。一般人都自我感覺良好,尤其是城市裡知識分子,事業又順利,錢財又多,身體還不錯,他就更不容易覺察自己有業障。所以,我們最大的業障,就是你覺察不到自己的業障和福報薄。

今年春節去五台山,帶隊去,路上一道友就問。為什麼我說去走五台是消業障,五台山山頂海拔很高,要走很不容易。我就問,你走五台,你感覺輕鬆嗎?身體舒服嗎?她說不輕鬆,身體也感覺不好。我說,那就對了,你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不好,就是你明白自己的業障,其中的一種。明白了,你就會消了。

現在人一遇到病,很難想到業障,認為醫生不行,藥物不行,所以要找最好的醫生,偏方。從來不會往業障上想。何況,走不到,有車坐。吃不好,就選最合胃口的吃。很少想到身體是業障。總認為我現在很多物質,我福報大,怎麼會福報小?

所以說,佛教講修福修慧。什麼是福報?是不是學佛後發財了,就是福報了。真正佛講的福報,不是財富,而是修出三十二種莊嚴相好。每一種相好都是一種福報。比如佛的聲音很好聽,像人福報大不大,就聽聲音,聲音要渾厚。還有一個身體要很好。現在大家都抱怨身體不好,其實是業障重的原因。為什麼?浪費太多資源,錢財了,你身體就不好了。

要覺察自己的業障,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我們一遇到事情,就會想著,用各種方式來解決,不然就打官司。現在法律上很多。生病了就找醫生,拚命吃藥。我講過,人的身體是沒有病的,有病就是因為有業障,至於是什麼業,就要分析。比如你經營賣肉的,殺業的,或者經營一些不實在的行業,欺騙性質的。乃至污染環境嚴重的,你身體自然就不好了。這就是業啊。

世間凡夫一般感覺不到自己福報小,業障重。第一誤解了福報,把福報等同於錢財。從最基礎上來講,福報包括五種,婚姻,子女,健康,事業,智慧。這個對在家人來講。按佛法來講,眷屬莊嚴,佛身邊都有很多眷屬。身相莊嚴,佛的身相都長的很好。眼睛,鼻子,嘴巴,臉型,身體都長的好。那怎麼個好法?不是按照社會上評判的標準,臉尖尖的就好,臉尖,是沒有福報的表現。我看八零年代拍的電影,紅樓夢和西遊記,那些演員的相,臉都是飽滿的,這就是有福報的。現在演員選的,都是臉尖尖的,其實是沒有福報。

要覺察到福報小,業障重,不容易的。現在人出門就開車,爬山就做纜車,換個環境就睡不著覺。很多啊。身體都不行。為什麼?福報都變成錢財了。所以要惜福,愛惜資源和錢財,愛惜精氣神。人有兩樣東西最容易耗掉福報,第一個是吃,第二個是穿。尤其是嘴巴的吃,很多人搞了一輩子,都給自己吃掉了。身下的就是穿掉了。所以福報自然就小了。

年輕要節約精氣神,現在沒有辦法修行,到了四十歲後,你要修行,也要精氣神。現在拚命喝酒,搞個啤酒肚出來,你到老了,就一身都是病,怎麼修?看一個人氣聚不聚集,就看他肚子,肚子太多肉,表示氣散了,精氣神不足。

念經也要氣,氣是怎麼來的?一種是先天的元氣,不能亂耗。還有後天的氣,不能勞累過度。要保住身體,是保住氣。氣如果消耗過度,你靠營養品是沒有辦法補回來的。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