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用這個方法可以擺脫煩惱、擺脫痛苦


時間:2017/3/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大家都喜歡說“我要自由”。其實,只要在六道輪迴中,就是不自由的。擺脫輪迴,擺脫煩惱,擺脫業力,你就自由了。但是在六道輪迴里,不可能自由,業力在牽引,煩惱在控制你。貪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嗔恨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嫉妒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傲慢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

我們自己想的都很美,但是在業力的牽引下,往往結果都是相反的。“我要找一個好伴侶,我要找一個好工作,結婚了以後我要幸福。”但往往結果都是相反的,越來越不自由,越來越不幸福——這都是業力的牽引。包括我們投生的時候,都是由業力的牽引,根本就是不自由的。而那些佛菩薩再來,是自由的。看自己的所化眾生在哪裡,應該靠什麼樣的父母在人間投生——這都是可以選擇的。他們也是有任務的,完成任務以後也是自由的,想走就可以走,來去自由。

而我們這些凡夫,來去是不自由的。我們投生的時候,現在自己喜歡什麼,到時候可能就顯現那樣的景象。比如說你喜歡花園、喜歡廣場、喜歡超市、喜歡商店,你投胎的時候,就會顯現這些。如果你最喜歡花園,中陰身的時候就顯現了,“我要到那個花園看看”,然後就投胎了。有的人喜歡超市,中陰身的時候超市就顯現了,到“超市”里看看,就糊裡糊塗地投胎了。但是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投胎了。

投生了,長大以後,都想上一個好大學,找一個好工作,往往結果都是相反的。考不上大學痛苦,找不到工作痛苦。成家立業的時候,心裡想得很美,“我要找一個什麼樣的伴侶”,但結果往往是相反的,根本找不到這樣的人。生孩子也是,“我要生一個特別聽話、特別聰明的寶貝!”生下來以後,哪有那么好啊?

六道中只有痛苦,沒有安樂。我們現在就是要擺脫煩惱、擺脫痛苦。想達到這樣的目的,就要具有智慧。你按佛的教言去做了,你的內心就有智慧了。這樣,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什麼時候都不會煩惱,不會痛苦。若是你不按佛的教言去做,你內心就沒有智慧。這樣你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的,都是煩惱的,都擺脫不了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