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體會佛心


時間:2017/3/2 作者:淨山

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十方如來」怎麼理解?從字面上來說,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都有如來,這些如來共證一法身,同一悲心,同證十力、四種無畏、十八不共法。由於同一悲心,他也同樣地憐念眾生。

第二種解釋,可能跟淨土念佛法門比較貼切的 —— 十方如來就是指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是佛中之王,十方如來都是從阿彌陀佛出來。所以念阿彌陀佛一尊佛的名號,就等於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得阿彌陀佛一佛的功德,就等於得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功德。這是大乘圓教一法具足一切法的道理。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於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法界的藏土,往生到西方淨土就等於往生到十方無量的淨土。十方如來,就是指阿彌陀佛在這一期的應化當中,十劫以來都在「憐念眾生」。「憐」就是悲愍、可憐,念這些流浪的眾生,充滿著深刻的悲愍之心。

這樣的悲愍,怎麼理解?用我們比較能夠體會到的 ——「如母憶子」。世間上的慈母對她的子女的憐念、關愛,這個是我們眾生能夠有點感覺的。世間上的慈念,最懇切的莫過於母親對她的子女。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無條件的大愛。子女生病了,恨不得把病移到自己身上;子女沒吃的,自己挨餓也得給子女去吃。一輩子都在關愛著子女,真的是可憐天下父母心,沒有一刻的停止。尤其是子女生病了、遭災了,母親更是惦念、掛心、憂慮呀!想方設法解決子女的困難。所以,我們要體會到母親的那種大愛。

為什麼要有孝心?世間上對自己最有恩德的就是父母,一個人要知恩報德,父母對自己有大恩,如果你不去報,那就不是人。所以做人要把孝道擺在第一,就是要知恩報德。

母親憶念子女的慈悲的念頭來比況佛憶念眾生。而且進一步說,佛對眾生的那種慈念、關愛還是超逾父母的,比父母的慈愛還要深切。為什麼呢?你看世間的子女,雖然父母很關愛,但這個子女如果非常的叛逆,負恩忘義,種種不良作為很多,那這個慈母對他的憶念或者會有點衰退,甚至內心還會生起悔恨,「我怎麼生了一個這樣的兒子啊」!甚至可能還有跟他斷絕母子關係的行為,在世間也常常會遇到少數這樣的情況。

但是,佛慈念眾生是更超過母親,對五逆十惡很重的眾生,佛對他的憶念、關愛會更深切,不會由於他忤逆、造惡而去放棄他,不理他。所以佛菩薩發的悲願要生生世世度眾生,為了度一個眾生,生生世世地去隨逐他。哪怕他墮到阿鼻地獄,佛都跟著他到阿鼻地獄去,代這個地獄眾生受無量苦,也得要把他從阿鼻地獄裡面拔救出來,沒有一念的厭舍之心。這是不是超過世間的父母?那世間的父母憶念子女,他的慈愛也止是這一世,百歲的父母也保不了身後的子女。但是,佛念眾生的慈悲心是永無盡期的,是生生世世都會相續的,也永遠不會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