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學佛反反覆覆蹉跎幾十年也進展不大,原因何在?


時間:2017/3/2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有一位道友,學佛沒有多久就獲得很大的改變和境界。而自己反反覆覆蹉跎幾十年也進展不大。原因何在?

索達吉堪布:最近,我讀了幾本藏地特別著名的高僧大德的傳記,讀著讀著,就特別羨慕他們的修行境界來得特別快,同時也深深地對自己產生失望:我通過這麼長時間努力修行,也見不到本尊、護法神,這是為什麼啊?但轉念又想:他們都是佛菩薩再來,或無量劫前就開始行持善法,所以即生稍微修行就能開悟。而我無始以來都沉溺在輪迴當中,造了無數的惡業,即生幸喜遇到了上師和佛法,否則還要不斷沉溺苦海。雖然我跟他們有很大差別,但也算是不幸當中的萬幸了!

其實,在祈禱上師三寶的過程中,始終沒有一點感應,也不一定不好,有些聖者長期修行也沒有一點徵兆,比如無著菩薩在雞足山修學了六年,在顯現上連一個好夢都沒有。所以也不要過於失望。

祈禱三寶不靈時,是對佛陀、佛教、佛法、僧眾不恭敬,以及沒有虔誠信心導致的。因為信心是進入佛門的根本,若對佛也不信,對法也不信,對僧也不信,即使表面上再怎麼祈禱,也不一定有感應。從今開始應一心一意地信仰三寶,不應口是心非、表里不一。若只是表面上特別信,形象上做個皈依,實際上對上師三寶並沒有恭敬心和歡喜心,沒有覺得他們是一切功德之主,那罪業也沒辦法遣除,功德也不可能顯現。若對三寶真正有信心,行為和發心就不會與之背道而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