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大家有沒有明白正念的重要性?


時間:2017/3/2 作者:學佛娃娃

循此復極易,殷殷隨念佛”:我們皈依佛門以後,時時要憶念佛陀。你經常在心裡這樣思維:“佛菩薩有智慧之眼,對我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一目了然,一清二楚。”若能這樣思維,也是在憶念佛陀。

應該時時憶念佛陀,時時憶念佛的功德。比如,晚上睡覺的時候,把佛觀在心間;走路的時候,把佛觀在右肩;吃飯的時候把佛觀在喉間;安住的時候,把佛觀在頭頂。若是能像前面講的那樣思維的話,也是在憶念佛陀,也是在憶念佛陀的功德。

我們也可以憶念上師,若是像前面講的那樣去思維的話,也是在時時憶念上師。我們學佛,尤其是學無上密法,一切成就、一切悉地的根本是上師。在這裡,上師即是佛,佛即是上師,上師與佛是一體的。我們也要時時憶念上師:走路的時候,把上師觀在右肩,作為繞佛的對境;吃飯的時候把上師觀在喉間上,作為供養的對境;安住的時候把上師觀在頭頂,作為祈禱的對境;睡覺的時候把上師觀在心間,作為夢境變成光明的所緣。

要憶念佛的功德,憶念上師的功德,然後對佛的功德、上師的功德生起歡喜之心,這是信心。佛、具德的上師有很多無漏的功德,你要憶念這些無漏的功德,然後對這些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那么不久的將來,在你的相續當中也會產生這些無漏的功德。

如果自己要精進,最終要成就,就要靠這樣的心態。這種歡喜心也叫信心,是精進的根本,也是成就的根本。精進要靠這樣的心態,成就要靠這樣的信念。若是沒有這樣的心態,沒有這樣的信念,即使你表面上再刻苦、再努力,也不叫精進;即使你讀的經再多,念的佛再多,最終也不會有成就。所以憶念佛、上師,意義重大啊!這不是隨便要求的,也不是順口說的,都是很有道理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為護心之門,安住正念已”:正念一直在你心的門前站崗,防止煩惱乘虛直入。若是不防護煩惱,煩惱就會入侵你的內心,然後把你所有的善根、福德都搶走、偷走。

“正知即隨臨,逝者亦復返”: 若你時時能憶念佛陀,憶念上師,正念一直在站崗,守在你心的門前,防護這些煩惱入侵,這時正知也會毫不費力地到來,而且以前已經離開的也會再度返回。

你也不用特意修正知了,若是有這樣一個正念的時候,正知自然而然也就有了。為什麼?因為如果沒有正知,正念也沒有辦法生起。如果有正念的話,自然也就了知這些取捨之處,自然就明白一切所行、所斷的學處。若是有正念的話,正知自然就會有,而且對以前不明白的學處自然就會明白,以前沒有做到的學處也自然就會做到了。這都是生起正念和保持正念的方法。

大家有沒有明白正念的重要性?對渴望解脫的人來說,正念太重要了。在前面講過,若要護持學處就要護持心,要護持心就要護持正念。正念太重要了,不能失去正念,不能讓正念離開意的家門。

大家要注意,正念也不是輕而易舉就可以有的,不是想有就可以有的。若不失去正念,很難啊!若能具有這個正念,也很不容易啊!此處講的都是生起正念的方法,是不失去正念的方法。依止上師善知識,然後聽聞他們的佛法開示,聽聞他們講經說法;然後時時憶念佛陀,憶念上師,憶念佛的功德,憶念上師的功德,這都是在相續中生起正念、保持正念的唯一方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在無數劫當中尋找,最後只找到了這個方法,你對此承認也得承認,不承認也得承認。也許你可能不太承認:“不能吧,也許有別的方法吧,我這樣散亂,這樣隨便也挺好的,也挺有正念的。”不可能!

大家看看,自己要不要採取這些方法,要不要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正念?要不要時時保持這樣的正念?真的,修行是個人的事,解脫是個人的事,要修行的是你自己,最終解脫的是你自己。比如說,雖然現在是我在給大家講,但是和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修行是你自己的事,解脫是你自己的事。需不需要這樣做,你應該自己選擇。儘管我現在在講正念,但是我們都是這個法的對境,個人的因緣要個人了,解脫是要自己解脫,修行是要自己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