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修淨土法門,每天早晚怎樣定功課比較好


時間:2017/3/2 作者:定臻

問:老師,修淨土法門,每天早晚怎樣定功課比較好?

老師:淨土法門的階段性目標是往生極樂世界,或許很多修淨土的同修認為這就是終點,不過很明確地說往生極樂這不是終點,而只是一個新的起點。

功課如何定?應當和個人的環境、條件協調好。比如在家人和出家人的功課就有很大不同,出家人的早課,有一個本子裡面有經文和很多咒子。

在家眾,一天裡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能抽出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尤其是上班族,早上的時間就更緊張,所以在家人的早課應該儘量精簡。

問:晚課,選淨土怎麼定比較好呢?

老師:什麼結構的功課算是合適的呢?一般來說,一個良好的功課設定是需要經文、聖號、咒子這三個做系統配合的,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加觀世音菩薩聖號加觀音菩薩的咒子,這就是比較合適的,這是一個系統的。而如果念《地藏經》,念阿彌陀佛聖號、念大悲咒,雖然都是淨土的內容,相對來說略顯割裂。

問:請老師給講一下,選淨土怎樣配比較好,系統怎樣選比較好?早上可以早起一點,因為睡眠這關早晚都是要破的。

老師:定功課的目的在於念茲在茲,在於我們能常常親近而不遠離,在於我們能每日都沐浴在佛法光明中,常得法香薰染。在不斷地進修功課中,我們於其中次第而進,漸修漸悟,所以功課是我們修行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對於功課設定,我們推薦了三部走的系統設定,有時間你可以去了解一下。這個內容在幻海迷局群檔案、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或《普門救度實用手冊》中都有實際的介紹和講解。

問:再往下是不是要在一心不亂、淨念相續上下功夫,功夫純熟?

老師:我們很多人學淨土法門,可是往生的動力幾乎沒有,只是嘴上說一說,事情煩惱一來,什麼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全部都丟到腦後,靠這種願力能往生極樂世界才是怪事。往生極樂的根基,學佛幾個月的幾乎都知道,就是「信願有無」了,剛剛提到的一心不亂等等這都是修行境界,和信願不掛鈎的,也就是念到一心不亂,和往生極樂是兩碼事,那是修行,這是往生,這是兩個系統、兩個套路,雖然看上去同是念一個阿彌陀佛聖號。

這個問題已反覆說了N遍,這是念佛人無法往生極樂的原因所在,就是把往生的根子丟了,去抓修行的東西去了,就像你坐公車,你拿飛機票、火車票有用嗎?兩個套路,兩個系統,雖然都是交通,都是票據,都是你花了氣力的,可是不能混淆。我不反對修行,也不反對修行的境界,可是咱們先把往生的票握在手裡,再談修行,這不是旱澇保收嗎?都想東成西就、事半功倍,可是根基得做,還要做紮實了,這不是自己騙自己的事情,所以《地藏經》讀到害怕,讀到自己一對照:我就是一個十足的地獄客了!這個時候你往生極樂的心才能是真的。這是我希望大家在第一階段,要獲得的重要關鍵利益點,於是我們說在第一階段要消業啊、要有保障啊等等,《地藏經》都可以做得到。很多人對《地藏經》的重視程度不夠,一定會在後期吃虧的。

學佛人中能往生的比例一直就沒高過,有巨大數量的念佛人成了炮灰,為什麼成了炮灰?必須思維!如果還按著老套路去走,我們很大機率又是炮灰,往生的事情就只能來世再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