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情執是生成女身第一因素,也是修行最大障礙!


時間:2017/3/3 作者:妙音居士

如釋迦因地,行菩薩道,積一大阿僧祇劫勤修,漸離女身。

這是說明離女身之難。舉釋迦牟尼佛做個例子,釋迦牟尼佛前世也有女身,從女身轉男身這行菩薩道,積一個阿僧衹劫,這麼長的時間勤修,才把女身轉過來。可見女轉男身,實非輕易。

這真不是一樁容易事情。這說出一個道理,就是情執非常難斷,不是真實智慧,斷不了情執。真實智慧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而事實真相真的不容易了解;不要說我們,我們看古來的祖師大德,他們留下來的註疏,解釋這個「女轉男身」,我們讀了就像讀這段經文一樣,給我們一個粗淺的概念,為什麼難?沒說出來。

我們能夠發現到情執是女身第一個因素。男女都有情執,但是女人比男人重。因情執而造孽墮無間地獄的,每一個時代都有很多。我們在歷史上看到的,都是帝王的後宮,皇后、貴妃爭取皇帝的寵愛,用很多不正常的手段陷害,這個事情多,造成宮廷裡面很不幸的事情,這些罪業全是無間地獄。

那麼情執是修行最大的障礙,多少人修行不能成就,都在這一關破不了,被障礙住了、被淘汰掉了;那麼第二個關口是傲慢;第三個關口是懷疑,這三樣東西是三毒煩惱的核心。

我們也很難得,幾十年的功夫才發現,知道佛經上常講的貪、嗔、痴三毒。我這個發現是從唯識裡頭發現的,那就是一念迷失自性之後,極快速的時間,性德變成阿賴耶,阿賴耶由「業相」變成「轉相」,「轉相」變成「境界相」,可以說是剎那之間完成。

那麼「轉相」就是第七識,第七識是什麼東西?是四大煩惱糾纏在一起變現出來,叫「末那識」。這個四大煩惱頭一個是「我見」,誤會了,以為這個就是「我」,這個裡面還沒有「身相」,以為這個東西就是「我」。

這個「我」是什麼?就是貪、嗔、痴。「我愛」是貪,我就從這個地方體悟到那個愛就是情執;「我慢」,這傲慢;「我痴」,傲慢是嗔恚的根、嗔恚的核心;後面是痴,「我痴」,對照根本煩惱貪、嗔、痴、慢、疑,懷疑,所以懷疑是愚痴的核心,一有懷疑智慧就沒有了、就愚痴了。從「我慢」發展到嗔恨,從情執發展到貪、貪戀,貪、嗔、痴從這麼來的。

所以情執、傲慢、懷疑是貪、嗔、痴的根本原因。貪、嗔、痴從哪兒來的?從這兒來的。我們了解事實真相之後,學佛要斷煩惱、長智慧。斷煩惱從哪裡斷?就從這三個下手,這三個最嚴重、最厲害,這三個破掉了,其他煩惱迎刃而解,很容易除掉了,斬草除根。

要曉得這個三毒嚴重,我們受三毒的害,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頭受苦沒辦法出去,原因就在此地。我們恨人、我們的傲慢、我們的情執對別人傷害不大,對自己傷害太嚴重了,古人所謂,傷害別人只有三分,傷害自己有七分。我覺得不止,傷害別人頂多一分,傷害自己至少九分,得不償失。

沒有傷害到別人,最大的傷害是傷害到自己,這叫自害,不是自利。學佛才把這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搞清楚了,我再不怨恨人了。別人怨恨我,我也不怨恨他,我不再上當了。

一生沒有情執、沒有傲慢、沒有怨恨,這個人生活得多快樂啊!這種人生就是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什麼人?菩薩的生活,他真正覺悟了。他不覺悟,這種嚴重的煩惱他放不下,他要自找苦吃,那就叫迷惑顛倒;覺悟之後,不乾傻事了,這跳出來了,這才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是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