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在家人可以為亡者開示嗎?


時間:2017/3/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在家人可以為亡者開示嗎?

可不可以?當然可以。這一次師父在台北弘法,也有一個蓮友問這樣的問題:「在家人可以打法器嗎?」當然可以。佛法是公器,出家人也可以打法器,在家人也可以打法器;出家人可以說法,在家人也可以說法;出家人可以開示,在家人也可以開示;出家人可以講經,在家人也可以講經。我以前還是在家居士的時候,就學習講經利益眾生。曾經就有一個知見不是很正確的出家人說:「在家人不可以講經。」這個知見是不對的。哪一部經說在家人不能講經?佛法是公器,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講經、都可以執法器、都可以說法、都可以開示,所以我們要了解佛法利益一切眾生的意義,講經不是出家人的專利,打法器也不是出家人的專利,開示也不是出家人的專利。

答:可以。佛法乃是公器,任何緇素男女,皆可弘通宣揚,不論身分,不分地位。佛世時,金粟如來現維摩詰居士相,說法度眾。又文殊、普賢、觀音、勢至諸大菩薩,皆現在家相,廣利群萌。

請大家抬起頭來看我們佛殿西方三聖的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他們現的相是出家相嗎?不是!是在家相。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勢至菩薩都是現在家相。所以你千萬不能輕視在家人,就算你是出家人,也不可以輕視在家人。一定要記住:輕慢眾生跟本性不相應。如果一個出家五、六十年的老修,輕視一個剛入佛門的初學者,這樣對不對?當然不對。普賢十大行願第一願告訴我們要禮敬諸佛。「諸佛」包括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眾生都是未來佛。大乘經典的根本精神就是一切眾生畢竟成佛,早成佛晚成佛的差別而已。都一定能成佛,你能輕視別人嗎?你是出家人也不可以輕視在家人,說不定這個在家人比你早成就佛道。就算它是一隻蟑螂、一隻螞蟻、一隻老鼠,你能輕視它嗎?說不定它比你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輕視的心跟菩提不相應,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也不相應,所以我們不能輕視任何一個眾生。而且出家人不見得一定比在家人有修行。金粟如來所現的維摩詰居士,是在家相,你能輕視他嗎?你輕視的在家人,說不定他就是佛菩薩來示現的,你沒有神通道眼,你不知道而已。所以不可以輕視在家人。在家人也不可以輕視在家人。

同樣的道理,在家人也不可以輕視出家人。你不要認為在家人已經修學佛法五、六十年,把佛法研究的非常透徹了,對一個剛出家的出家人,就輕視他,這樣也不對。所以我們要學習普賢菩薩的心量,禮敬諸佛,恭敬一切眾生。印光大師在《文鈔》講得好,把一切眾生當作菩薩,你就不會輕慢眾生。

在家人為什麼不可以跟亡者開示?說不定這個在家人跟亡者開示,已經有三四百場的經驗了,他開示的比任何人都好。我們本願山林月霞、童美月,他們都是在家人,他們對亡者的開示,有許多喪家聽了相當的感動。張素貞的嫂嫂來跟師父感恩的時候,她親口跟我講的。她說:「師父!您成立助念團,幫助人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功德無量。」他對師父的讚嘆,我反問她:為什麼你會這樣講?她說:「我公公走了,我們本願山的蓮友,每天都很多人來助念開示,我們都感受到蓮友那一份真誠為我們付出的心。尤其林月霞,開示的時候,跟我公公跪下來,拜託他要念佛,而且講的非常的感動,她自己也感動的流淚。真心的勸勉,我們聽了都非常的感動,嚎啕大哭。」她特地把感動的心情告訴師父。上個禮拜六,她來我們道場,親自跟師父講這件事情。

如果可以令亡者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家人對亡者的開示,為什麼不行?我們一定要正知正見。

又宋代楊傑、江公望、王日休,明代袁宏道、莊廣還、姚廣孝,清代周夢顏、彭紹升、彭希涑等居士,皆著書立說,弘宣淨土。

宋代、明代、清代,這些了不起的在家大德,他們不但著書立說,弘宣淨土,自己念佛用功非常的精進,而且有許多都是在臨終坐著走、站著走,非常了不起。宋代的楊傑居士,他的學問道德非常的高超。我們看《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許多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案,這是彭希涑居士所編輯的。你看《淨土聖賢錄》幫助許多不想念佛的人起念佛的信心,功德無量。這些大德都是在家居士,不是出家人。他們的學問、道德、涵養,不比一般出家人差,怎麼可以輕視他們呢?

佛法利眾,冥陽皆度,弘化之人,道俗皆可。開示說法乃是代佛宣化,利濟群品,自行化他,功德無量。對平生未學佛之亡者,助念時,如不善巧開示,如何使其了解佛號意義、念佛利益、嚮往淨土?故為說妙法,旨在勸令念佛求生淨土。唯開示者必須明解淨土教理,通達佛法,方能堪任。故應勤讀經論,一心念佛,解行並進,以求增長福慧,涵養品德;並抱持多講多學心態,遇有困難,不畏不懼;遭受挫折,不退不縮。如此累積經驗,久而久之,自能駕輕就熟,觀機逗教。

開示,不分在家人、出家人,最重要的是開示者是不是懂得淨土的教理,有沒有通達佛法。如果是出家人,但是經教不懂,對亡者的開示是胡說八道,也不行。不是因為你是出家人,你就一定有道德、有學問、有涵養,你就懂得很多的佛法,不一定,因為說不定有的出家人根本就不識字。

師父經常在講,我以前助念一個真實例子。我半夜去助念,到了喪家才知道,喪家已經有出家人、在家人為亡者助念。這個出家人在我到達的時候,剛好在跟這位亡者開示。我為了不打擾他,靜靜從背後找張椅子坐下來,聽他對亡者開示。我就觀想:我就是亡者,躺在那邊聽他的開示。我一聽,哇!阿彌陀佛,怎麼這樣說呢?因為他用罵的。他罵這個亡者:「你喔!在生就沒有念佛了,這個時候死了,還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墮地獄的。」諸位菩薩!你若是這個亡者,這種開示你會接受嗎?如果我是亡者,我很難接受。我就死得很可憐了,你沒有跟我安慰鼓勵,還用凶我的方式在跟我說這種話,我怎麼能接受?明明你說的道理就對,我確實在生沒有念佛。如果我沒有念佛,真的也很有可能墮地獄;但是你就用那種態度在罵我,我偏偏就不念佛了,我就要做鬼,捉得你無處逃。

凡夫的下劣心性,當起無明的時候,會不會這樣想?會。我們縱然認為對方的道理講得很好,可是他的態度不好,你能不能接受他的道理?不容易。所以態度很重要。一個乞丐,他已經餓了有三天三夜了,饑寒交迫了。尤其像今天寒流來襲,如果有一個乞丐在你家的門口,三天三夜了,天氣又這麼冷,他沒吃飯:「哎!好心的老闆娘,你一些飯給我吃,我肚子很餓,我三天三夜沒有吃飯了,天氣又這麼冷,你可憐我。」你家有剩飯,你趕緊端了一碗飯供養他,但是你的態度是很不客氣的:「拿去啦!這碗飯給你吃啦,好吃懶做的,你不會自己去賺錢喔。」你雖然給他一碗飯,但是你的態度很不好,這個乞丐,我想他只要有一點點的人格——乞丐也有人格的——他會不會要你這碗飯?如果你是乞丐,你會不會要這碗飯來吃?如果我是那個乞丐,我寧願餓死。你不可以施捨給人家,態度就很不好。有人格的乞丐是不食嗟來食。他不吃——餵!餵!餵!來吃啦——他不吃那種口氣不好的人所施捨的飯菜。

所以,開示非常的重要,態度一定要真誠,把亡者當做是自己的親人,勸勉他念佛,感動他念佛,從人性的基本面,協助他起正念,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才是在廣度眾生嘛,對不對?當然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