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簡說佛教


時間:2017/3/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師父,您開示一下我們說的護法。

答:佛教的護法從事相上來看可以分為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也可以分為智慧護法和誓言護法;共同護法和不共護法等。

護法是什麼?曾經得聞佛法,通過得聞佛法受用了,並且發願護持佛教,我們從事相上來看這一類的眾生,就叫佛教的護法。那麼,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是什麼呢?出世間的護法,有一些是佛菩薩的化現,憤怒金剛,密集金剛,黑六臂瑪哈嘎拉。黑六臂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密集金剛是佛的化現。大威德是阿彌陀佛(文殊菩薩)的化現等等,他又是本尊又是護法,這裡邊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界限,這是從事相上我們講到的出世間護法。因為他們是聖者是佛菩薩的化現,所以叫出世間的護法。

世間的護法呢?比如天龍八部,有天人,龍,還有大鵬金翅鳥之類的,他們都是世間六道輪迴的一類眾生。比如說人也是六道輪迴的一類眾生,人發願護持佛教的、為佛教做事的、為佛教道場做事的、經常親近三寶並且為三寶做事的,包括護持佛堂、幫忙看家、幫助打掃衛生、一遇到有佛事的時候跑前跑後幫忙的,包括幫著流通經書,這都屬於護法。但這一類的護法是世間護法。這是講的世間護法和出世間護法的差別。

誓言護法和智慧護法的差別?誓言護法是什麼?是根據我們觀想而呈現的,叫誓言護法。比如說韋陀菩薩他以他的那種形態曾經發願護持佛教,那麼我們想求韋陀菩薩幫忙的時候,我們就觀想他,觀想韋陀菩薩的形象,或者是祈求韋陀菩薩的名字,或者通過一定的儀軌和韋陀菩薩相應,這叫誓言護法。

還有一種是智慧護法。智慧護法又是一種真實不虛的聖者護法。比如說我們通過看這尊瑪哈嘎啦的像,來祈求瑪哈嘎啦。他的智慧,就是他的真身,可能會通過這種因緣來顯現。這個「智慧」在這裡有出世間的意思,有一種出世間圓融的意思,不再輪迴的意思。那麼他這個真身是一種智慧身。

還有一種差別是共同護法與不共護法。共同護法,比如說天龍八部,只要有寺院,只要有僧人,只要有修行人,天龍八部都護持你。哪裡有佛堂,天龍八部就在哪裡,他們是一種共同護法。

不共護法呢?比如說《大悲心陀羅尼經》當中,有一個不共同護法團,這個偈語是觀世音菩薩講的,觀世音菩薩說:「誰只要念「大悲咒」,我就派很多護法護持你。」當時說了一首偈語:「我遣密集金剛士,烏芻君荼鴦俱屍,八部力士賞迦羅,常當擁護受持者。」這是一句,下邊還有很多,所以他講的都是一些護法的名字,這些護法的名字是專門護持大悲咒《大悲經》和誦持大悲咒的人的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呢就是不共護法。

還有一種不共護法,《地藏經》大家看過沒有,《地藏經》上講的是大力鬼王來聽經,大力鬼王發誓護持是不是?在這裡大力鬼王就是地藏經的不共同護法。《妙法蓮華經》看過沒有?《妙法蓮華經》當中有十二藥叉女,藥叉女發誓要護持這部經典。那麼藥叉女就是《妙法蓮華經》的不共護法。

護法首先他得要有能力;第二他得要有願心。只要有願心、有能力,他才能成為護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