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四)佛、佛教、佛教的世界


時間:2017/3/3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佛】有無量義,我們為佛下的任何的定義都沒有辦法圓滿、

無漏地表述出佛的狀態,尤其是用言語文字更是十分的蒼白無力不過我們學佛當然要試著為佛下個定義,到底佛是什麼?

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覺者,佛是身口意業諸根清淨無漏的圓滿狀態,佛是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無所不在、又無所不能的大能者,佛是我們的靈魂導師,不管我們對佛有多麼的讚頌稱揚,都不足以表述佛的高尚圓滿。

我們的佛教是釋迦佛在三千年前於古印度創建而成的,當初的定位就是教育體系,所以佛陀是我們的導師,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的本師,這個稱謂只有在佛教里才有其他任何一個教派里的教主和教眾間都會有一條巨大的鴻溝使得人們無法逾越。

佛教完全不然,佛教的教主——佛陀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成佛乃至沒有成就佛果的菩薩們亦都這樣希望,都在為眾生成就佛果而努力不輟,這是任何一個宗教教派都沒有的,所以佛教嚴格意義來說,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是教育體系,佛就相當於是校長,下面安排了很多的菩薩當代課老師或是班主任。於是代課的老師在佛教里叫:阿闍黎,翻譯過來叫:親教師啊。這些稱謂只能在教育體系里找得到。

佛,有廣義佛、狹義佛,比如說如果沒有前提,只提到佛,那麼這個佛是泛指所有成就佛果的佛,包括故去佛和現在佛。我們還可以把這個佛擴大,擴大到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具佛性,於是就相當於普賢菩薩十大願里的第一願:要去恭敬一切的佛,這個被恭敬的佛就是因地佛。

這個是泛指也就相當於是一個職位的稱呼,比如說:校長、經理、主任,這是職位的稱呼,這些都是泛指,當前面有特指的時候或是前面有交代有前提的時候,這個稱謂就會稱謂特指,比如說,進入到一個學校你去稱呼校長,那麼就是專指這個學校的校長,不會是叫其他學校的校長,而如果前面加上姓甚名誰的時候,就是李校長、王經理、張主任了,這樣這個稱謂就具有了特殊性,就不會重複和錯指了。

「一時佛在忉利天」,這個時候的佛就是特指釋迦牟尼佛,在什麼地方?忉利天。忉利天又叫三十三天,我們知道佛教定義的天一共二十八層,為什麼出現了三十三天呢?原因是這樣的,這忉利天是欲界的第二層天,他管轄欲界的第一層天——四天王天,而每一個天王掌管了對應方位的八個天,這個是區域,都是同一層的,也就是傳說中的四天下:東南西北——增長天王、廣目天王、持國天王、多聞天王。

四位天王每位掌管八個天,這就是三十二個天加上第二層忉利天本身自己,就是三十三個天了。這也有一個傳說,傳說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寺院房屋漏雨啊,把佛像的金漆都衝掉了,有一個很貧窮的婦女看到了,決定要為佛像重新裝金並且要去重新建築寺院,但是她一個人力量太小了,就召集了一大群人,一起來做這個事情,結果寺院重新建設完畢,佛像也重新裝金,一數一共參與的婦女有三十三個,最後她們都上升到天界做天主,那個帶頭的就成了忉利天的天主,也就是我們傳說中的玉皇大帝了。

在忉利天宮,這一層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一百年,四天王天的一天相當於人間的五十年,天人當然很好了,享受巨大的福報壽命也很長久,但是因為他們只享受快樂和福報了,當福報享受完畢的時候,他們的天命也就到頭了,也就是說在天上的天道眾生雖然壽命很長,幾千歲或幾萬歲,但是他們依然有天福享盡,落入六道輪迴的那一天啊!

所以佛陀觀察到他的母親在忉利天享受福報呢,但是這個福報換來的快樂是不長久的,壽命會隨福報的享盡再次的落入輪迴,於是釋迦佛上升到忉利天來為母親摩耶夫人宣講佛法,來度他的生母了。

釋迦佛的一生度了很多很多的人,最為有名的當然還是他的親人眷屬,都讓他們跟隨自己出家修行了,上至養育他長大的姨媽大愛道,下至自己的親生兒子羅睺羅,乃至自己的妻子耶穌陀羅,以及自己堂兄弟們,比如阿難、孫陀羅難陀、阿那律尊者、提婆達多,這都是他的親人啊。

為母親說法這一點,成就了地藏經是佛經中孝經的一個因緣,另外還有二個地藏菩薩救母的例子,一同成就了地藏經是孝經的一個佳話,但是佛經中的孝經決定不是《地藏經》,應該是《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這一部才應該是佛經中純粹的、真實的孝經。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

「爾時」,和一時是差不多的,都是泛指當時的時間已經具足可以宣講佛法了,只是一時更帶有泛指性,而爾時帶有前後邏輯的時間性。爾時是在講法的中間,某個條件滿足後的一個時間,這個時間點契合了以後,十方世界的佛陀菩薩們都集會來到了忉利天宮,聽釋迦佛為母親講法。

「十方」這個詞大家一定要深思維,十方是什麼?是上下、東南西北4方加上東北、西北、東南、西南這四維,一共是十個。那麼大家思維當三千年前就有一個人告訴我們,我們的上面有世界,我們的下面依然有世界,而且左邊、右邊、各個角度都有無量無邊的世界,要信受這個言說,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啊!因為在伽利略的望遠鏡沒有發明前,人類對月球還只是幻想,伽利略的望遠鏡可以看到月亮表面的環形火山坑了,才得以對月球有個初步的理解。但是人類的腳步現在依然沒有走出過這個太陽系啊,可是三千年前就有人告訴我們,這個太陽系實在是微小得不能再微小,外面的世界眾多得不能再眾多啊,我們聽到了能信嗎?科學發展了,發展了三千年這才勉強的理解了佛教的部分內容 ,對深層面的部分實在是無法企及啊。

佛經中都會有一個圓滿的數量,比如說三、七,或是十,為什麼這些是圓滿的數量呢?當三是圓滿數量的時候,這個三代表的是過去、現在和未來,就是時間的無限的開始和無限的延續,沒有開始的那個頭,到沒有結束的那個尾,這個三就要泛指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的內容。當七是圓滿數量的時候,這個七是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加上上下和中間,這一共是七個部分,這是區域性的泛指,也就是說泛指我們當下的這個區域和外界所有的區域。當十是圓滿數量的時候,是指除了當下的這個地方以外的所有無量無邊的區域,於是這個十方世界就是無量無邊的世界,就是沒有空間限制的所有的世界,但凡有一個世界都會在這十方世界裡面。

再用點時間把佛教里的世界這個詞和大家溝通下:

所謂的世界是什麼樣的?有多大?佛經上記載:一個世界必須有一日、一月、一個須彌山,日和月在須彌山的山腰運轉,在須彌山向外的部分有四大香水海,再往外幾層分為四個天下,這樣的一個組合叫做一個小世界。

一千個這樣的小世界叫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一個大千世界 ,一尊佛最少掌管一個大千世界,也就是說要掌管的區域有多大?十萬億個須彌山,那麼多!十萬億個小世界啊 !而我們說這個小世界有多大?不是我們說的地球或是太陽系啊 ,這個太陽系裡沒有須彌山啊,於是我們的這個世界的須彌山,在銀河系的中間,也就是說釋迦佛掌管的區域有十萬億個銀河系那麼大!

於是各位同修們,如果我們真的知道我們在這個世界裡,連一個微塵都不如,我們還會高高在上、趾高氣揚嗎?當把銀河系的照片拿出來,太陽系已經找不到了,在太陽系的照片中地球也只是站幾個像素那麼點的地方,有什麼可高傲的呢?那麼這釋迦佛的娑婆世界是這麼大 ,這個世界外的世界呢?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這個宇宙有多大?可以理解嗎?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和我們的娑婆世界 隔了十萬億個佛土,也就是說中間夾了10萬億尊佛的教化區域 。

但是就在佛陀講地藏經的時候,不止是十萬億個世界的佛來了啊,而是無量無邊所有世界的佛都來了,一切諸佛都來了!這個場面我們思維下,是多麼的壯觀啊!

不僅是所有世界的佛都來了,還有所有的大菩薩都來了!「大菩薩」和「菩薩」稍有點差別,我們看到「摩訶薩」這個稱謂就是稱呼菩薩的,尊稱他們的尊貴和難得難逢,也就是說最少是滿月菩薩級別以上的菩薩,才能叫做「大菩薩」,其他登地菩薩還不能叫做大菩薩啊。

大家再次的思維,這是一個什麼場面,在我們看過的所有的佛經里,有沒有另外一部也來了這樣多的佛菩薩呢?圓滿的佛就已經來了無量無邊了,滿月級別以上的大菩薩的數量更是不可說、不可說、無量無邊啊!

那麼這部經的內容我們怎麼能小看呢?只看場面就知道這個大場面演的節目,怎麼能是小菜一碟呢?也一定是一道大菜啊!我們磨好牙,準備吃這道大餐吧!

阿彌陀佛今天就到這吧。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