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以致用,還生活碧水藍天


時間:2017/3/3 作者:止盈

隨著讀《地藏經》和在群里跟隨老師學習,開始思考“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我怎樣才能擺脫,才能把握?那種緊迫感催著我拚命地做功課,對往生極樂世界充滿著嚮往,一點點兒鋪就著這條路。但這個時候我的家人開始反對我吃素,反對我學佛,老公逼著我吃肉,不讓我在家裡存放佛經,也不準我讀,這時的我認為學佛就是通過讀經文獲取功德、福德,很執著這個形式,就與他對抗,我們的婚姻出現了危機。我不得不去思考了,經文中說讀《地藏經》可以眷屬歡樂,而我不是,錯在哪裡了?

我求助於老師,老師的一句話“生活的煩惱,並非是生活本身,而是生活背後,被我們釋放出來的欲望和執著”點醒了我。我思考:

老公的執著——要二孩不能不吃肉,什麼都吃生出來的孩子不健全的都有,更何況偏食吃素。

我的執著——吃素學佛是我的自由,你不能因為感情好,限制我的自由。持戒我才吃素的,素食只會對身體好,素寶寶身體會更好。

但是觀念不同,見解相差甚遠,拉鋸戰。老師說“一切有情、無情,以色身來說都是四大和合,從本質上並無不同,只是這個色身里住了一個執著的靈魂、痛苦煎熬的欲望,所以這個色身就是一身刺,不能觸碰,學會去拔出這些刺才能受用當下。刺哪裡來的?從內心來,於是你的刺如此,他的刺如此,每個眾生都是如此,不僅自己傷害了自己,還藉由種種藉口去傷害他人,都是無明使然。”我的心態立刻改變了,我的執著原來是刺,要拔出這些刺。

老師還說“學佛並非是身體要去做什麼,這就太固執了,而是要在你的心裡找到依靠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運用在當下,不偏離,也不煎熬。”看到、聽到過無數次的“隨順”兩字,今天才會使用。

老師又說“這種隨順是外在的身形的順,而內心中有自己的認識,不要被蒙蔽了,只是為方便而實現一個隨。”我隨順著老公,做好了吃三淨肉的準備,這種隨順不是硬嗑,不是委曲求全,是真的從理上通了,事事為他著想,事事從他的角度去想,我們相處就很好了。這段時間他反而沒有再提起吃肉,吃飯時間也沒有逼我挑肉了。最終如果他堅持他的想法,我也做好了準備呀,隨順。

老師講的那幾段話,我當成了公式,把發生在身邊的煩惱事情都去套用。有一天我女兒做完畫報,為了畫報不在書包裡面弄折,她非得要找著自己的網狀大信封裝這兩張畫報,但是到處找不著她的那個網狀大信封了,哭啊,急啊,亂翻。我說你可以找別的代替,比如一本大點兒的書,把畫報夾在裡邊,也不會弄折的,拗啊,該上床睡覺的時候了,還翻找,我那個火,那個怒就上來了,她小我大,我能吼過她,以往這樣就開始吼了。

現在坐在旁邊,我就想:“她執著什麼?執著只有那個網狀大信封才能裝畫報,其它都會弄折畫報”。當我開始思考的時候,已經從原來怒、火的情緒中跳出來了,心靜了,能從她的角度看待她的煩躁、急切、堅持了。

一會兒她過來說:“媽媽抱抱”。

我站在她的角度,能與她感同身受了,所以我說的話也不一樣了:“你找不到大信封,很難過是吧?”她點點頭,“那我再跟你一起找一下,如果實在找不著,我們換別的裝,好吧?”

她擦著眼淚又點點頭,我也忘記那個網狀大信封長啥樣了,蹲下在書櫃裡找,手剛觸到一個網狀的東西,問“那是什麼?”就聽到身後她的歡呼、蹦跳。

這件事情之後我就思考,心靜真是解決問題快速啊,能使心靜就是讓自己不要置身於原來的那個煩惱的情緒當中,怎樣能脫離?就是去觀察,觀察對方、觀察自己。觀察對方,是讓自己能去理解對方,觀察自己就是讓自己放棄這個執著。這樣思考,當下的方法自然就有了。

昨天去公積金處辦事情,新規定提取要查詢徵信,造成兩個櫃檯辦理,另一個櫃檯還正辦理別的事情,讓我等,我也有辦事的計畫啊,原本幾分鐘搞定的事情,要半個多小時了,而且一個事情要兩個人分開辦理,那火蹭蹭就上來了。

這時我想到了觀察自己“我執著我應該一切順利”,我就去思考“哪來那么多刺?拔掉!”心當下平靜了,打開手機讀著心經,這時旁邊一個聲音“我先為你辦理吧。”事情又解決了。

生活無非就這些小事情組成,就如老師說的,學佛就是在心裡找到依靠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運用在當下。老師的那幾段話,最近解決了我很多問題,真的屢試不爽,大家也可以試著使用,如果能把感受分享給我們那最好不過了。

同修乙:

不心外求法,學佛學心不學相。在家人,做好在家人的本份,是女人就更要做好女人和各種角色的本份。恆順眾生,時刻觀照內心起心動念,不讓周圍親鄰因為自己的著相執著心生煩惱,從而厭離佛法!遇到事情,尤其是逆境,要跳出來看問題,不被染著。順緣逆緣皆是緣,逆緣也是增上緣!真空妙有,允執厥中,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